「藝」起來嘉 共享藝文空間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廖葆沅/嘉義市報導】

美n共學堂及高修音樂研習所在2022年11月於嘉義市東區民國路正式開幕,兩者推行的方向皆以藝文活動為主,每個月不定期舉辦音樂、心靈相關講座,更不定期提供愛心便當,幫助在地邊緣戶,盼望能透過藝文及愛心,將這樣的熱情回饋給嘉義。

老屋再生 藝文活動進駐在地

嘉義市擁有「木都」的美譽,近年來政府與民間也積極推動老屋再利用、活化空間的計畫,讓舊時的木建築能以新的方式與在地互動。乘著這股復甦風潮,位於嘉義市民國路上、曾經是嘉義市政府財政稅務局閒置宿舍的老木屋,在2022年11月以「美n共學堂」及「高修音樂研習所」之名重新亮相,盼望能將藝術、音樂、心靈諮詢等元素帶進嘉義市。

1

高修音樂研習所提供各式藝文相關課程、講座給在地居民,希望能將不一樣的元素帶進在地。【記者 廖葆沅/攝影】

青銀共學 愛心便當濟弱扶貧

走進高修音樂研習所,映入眼簾的是牆上一幅幅畫作,抬頭更能看見早期木建築的結構,整體空間小巧而別緻,能看見空間管理的用心。美n共學堂及高修音樂研習所每個月都會不定期舉辦講座及活動,美n共學堂的範疇落在歌唱教學、手作課程、植物療癒等,高修音樂研習所則以音樂講座、電影欣賞、心靈諮詢及展覽空間的利用為多,兩者在領域上雖略有分別,也未限制參加活動的民眾年齡等,但共同的理念皆是希望能讓較高齡的長者能在退休後的生活裡,多一些生活的樂趣及享受。

高修音樂研習所的申請人黃韻宇老師來自嘉義市,家裡經營樂器行的她從小跟著父親一起在嘉義舉辦各式音樂活動。從小學習大提琴的黃韻宇,在出國深造後被布達佩斯滿城的百年老房子觸動,黃韻宇說:「我就想到其實台灣的老房子也很有自己的獨特性,如果能夠在家鄉嘉義有一個老老的空間,辦些藝文活動,讓大家聊聊天、聽聽講座,或是之後能有一些音樂表演,以我音樂上的經歷或許也能回饋到在地。」

美n共學堂及高修音樂研習所皆未營利,一些課程或講座的支出多是黃韻宇的朋友友情相挺或是自掏腰包,在這樣的方針下,美n共學堂及高修音樂研習所還不定期提供愛心便當給邊緣戶。美n共學堂及高修音樂研習所地點媒合人員小為師傅,也有協助處理愛心便當事宜,小為師傅說:「我們這邊的講座如果有收一、兩百元,那都是當天提供的點心、水電費補貼,我們空間是沒有營利的,沒有營利還提供愛心便當的初衷主要是希望能藉這個空間的名義,幫助到很多條件不符登錄在低收入戶,實際上卻過得更辛苦的人們,除了芳春公寓,我們也會主動去跟里長要當地邊緣戶有沒有名冊,然後去作協助。」

2

高修音樂研習所內擺設許多畫作,這次是劉朝香老師的畫展,高齡84歲的她透過油畫找到老年興趣。【記者 廖葆沅/攝影】

在地關懷 盼舒適空間助自我探索

邊緣戶救助和藝文活動直觀來說很難立刻聯想在一起,但對黃韻宇及小為師傅來說,這些其實都圍繞在對在地、對人的關心,小為師傅說:「我們不會想要硬去把救助跟藝術扯在一起,不會覺得每個人老了之後就非要投入藝術,沒有說一定要怎麼做才是好的,有些人老了他就是吃吃喝喝玩樂就很開心,有些人則會想要有不一樣的規劃,這些都是個人選擇。」黃韻宇也表示,在高修音樂研習所這邊推動音樂講座、情緒相關講座,都是提供在地居民一個選擇、一個探索的機會,或許會在這些活動中發現自己的興趣,或是在情緒管理相關講座中看見自己情緒的重要,這些都是上一個世代比較沒有機會接觸到的範疇,如果能在這個空間以很舒適的方式吸收,那這樣也就夠了。

3

高修音樂研習所於講座後舉辦茶會,黃韻宇老師更熱情和與會者對談。【記者 廖葆沅/攝影】

探索磨合 盼進入大眾視野

談到目前短短兩個月運作上是否有遇到什麼困境,黃韻宇表示,大部分這樣的空間要得到大眾注意往往都需要一個大型活動的合作,然而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急不得,空間的運作方向還需要慢慢規劃,慢慢跟在地相處,就像認識一個人一樣,去探索雙方最適合的步調,才能在自己的理念與地方的調性中碰撞出火花,也才能實質意義上地回饋在地。未來美n共學堂及高修音樂研習所會繼續推行各式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