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服務生 不一樣的咖啡廳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黃伈妙/嘉義民雄報導】

在女僕咖啡廳中,服務生會穿著女僕裝服務顧客,每逢特殊節日時,也常常會有女僕裝以外的主題裝扮。在人們的印象中時常會認為女僕咖啡廳是「御宅族」才會造訪的地方,但現在也越來越多家庭或者女性顧客光顧女僕咖啡廳。

注重互動 女僕咖啡廳

女僕咖啡廳是一種角色扮演系餐廳,在女僕咖啡廳內,女服務生會穿著女僕的裝束,把顧客視為如同在私人住宅中的主人一般提供服務,而不單視為普通咖啡廳的顧客。女僕咖啡廳中也有許多跟其他咖啡廳較為不同的規則,例如女僕咖啡廳店員(以下簡稱女僕)的社交帳號不能夠回覆顧客的訊息,咖啡廳內也不允許偷拍、觸碰女僕。

剛當幾個月女僕的小花表示,最初是因為自己造訪別間女僕咖啡廳,剛好遇到朋友也在從事女僕這項職業,因此也想嘗試看看。她覺得女僕其實跟一般餐飲業服務生也沒什麼不同,只是相對於一般的肉體勞動,女僕對她來說更偏精神勞動,除了送餐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和主人們互動與聊天。相對一般餐飲業服務生,女僕也更需要注重自己的儀表以及言語。

1

女僕咖啡廳除了一般的女僕裝,每週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服裝日。【記者 黃伈妙/擷取自女僕咖啡廳粉絲專頁】

親切女僕 御宅族為主要客群 

「御宅族」一詞通常泛指動漫畫與遊戲的愛好者,在女僕咖啡廳中也為主要客群。一般民眾對於御宅族、宅文化可能會有不好的印象,但小花表示自己在一開始從事女僕的時候,並沒有遭到身邊朋友的閒言,畢竟知道的朋友幾乎也都對二次元文化(註一)有所了解,即便是家人也不覺得當女僕是一件壞事。小花表示店裡御宅族的客人大約占了七成,其他也會有住在附近或是單純喜歡菜色的客人來訪,如果是一群朋友一起來,通常會很熱情也很喜歡和女僕互動,如果是明顯是家庭來店裡用餐,她就會盡量少去打擾他們。

造訪過女僕咖啡廳的詹先生說:「一開始是失戀的時候朋友帶我去的,我造訪過後認為女僕帶給我的互動感和親切感很好,會讓我有溫暖的感覺。」不曾去過女僕咖啡廳的民眾吳小姐則表示,對於女僕咖啡廳的印象就是裡面會充斥著二次元和動漫的元素,但她對於御宅族的印象是正面的,她認為是一群很專注在自己熱愛事物上的人。

2

女僕咖啡廳的裝潢通常為夢幻風格,有些店也會有小舞台提供想表演的女僕使用。【記者 黃伈妙/擷取自女僕咖啡廳官網】

銷售拍立得 女僕收入差距大

在女僕咖啡廳中,女僕們通常是兼職工作。女僕的排班並不多,通常一週為三天,因此有許多女僕都是在學期間來女僕咖啡廳兼職。小花表示,其實薪水是能夠像正職一樣負擔一般生活的,但是薪水因人而異,因為在他們店裡,拍立得的銷售額是占比最高的。在女僕咖啡廳中想要獲得女僕的照片或是合照就只能購買拍立得,而不能自行拍照。在這方面,較有人氣的女僕一個月可能可以賣出數百張拍立得。在有收集拍立得習慣的客人之中,除了有些客人會收集全店女僕的拍立得以外,最常見的便是購買與自己最好、自己最喜歡的女僕的拍立得,甚至會一次性購入多張或是將所有的拍立得包下。也會有較無人氣、只賣出幾十張拍立得的女僕,拍立得的銷量不同造成個別收入差距大的問題。

3

拍立得為女僕主要收入來源之一,通常會花許多時間簽名、繪圖在每一張拍立得上。【記者 黃伈妙/攝影】

雙向療癒 客人女僕皆有收穫

其實女僕和一般餐飲業服務生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在與客人的互動中,女僕能夠提供需要的客人情感依靠,給客人帶來快樂、療癒的情緒,相較於一般餐飲業靠的是餐點吸引顧客,女僕咖啡廳的賣點則是靠女僕。小花說:「我很喜歡這份工作,讓我交到很多好朋友,也認識許多很好的客人,我認為我比還沒做這份工作之前充實、快樂許多。」女僕在咖啡廳內營造出「主人歸宅」的氛圍,能夠讓疲累的顧客在進到咖啡廳後感覺壓力一掃而空,女僕也能在工作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和一般餐飲業不同的經驗。

<註一>:又名ACG,即動畫(Anime)、漫畫(Comics)與電子遊戲(Games)的統稱,其美術通常為日式平面(二維)風格,故名「二次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