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跨不跨 中正外的修課選擇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張瑋庭/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為提升學生競爭力,促進中南部地區大專院校資源整合,與附近大學合作。其中為使學生在享受他校資源時更無負擔,與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及彰雲嘉十校簽訂協議,使學生在規定內修習他校課程時,不需繳交學分費。此資源的使用狀況值得探究。

台綜大系統 跨校選課享資源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以下簡稱台綜大)是由四所台灣中南部的標竿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中正大學組成。為促進學術交流與合作,共享教學資源,提升學生整體競爭力,台綜大四校簽訂跨校選課合作協議書。另外,彰雲嘉十校(國立中正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南華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大學日間部則以每位學生每學期1門課為限。兩合作皆免繳學分費,惟不包括教育學程、寒暑修、重修及延修等修習課程。

中正大學的學生若想跨校選課,需先至教務處網站下載校際選課單,填寫後送所屬單位主管核章,主管單位依所選課程屬性:必修、選修及自選課程由所屬學系系主任、教育學程課程由師培中心主管、通識課程由通識中心主任簽章,而後再送教學組,完成後申請表送開課學校之相關單位核章,最終交回教學組並完成選課。

1

中正大學的學生若想跨校選課,需要完成相關作業程序。【記者 張瑋庭/製圖】

跨校選課人數少 交通問題成阻礙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行政佐理員游愛秋表示,跨校選通識課在學期內的使用率偏低,一學期頂多1、2人前來申請,學生更多是在暑假期間跨選住家附近大學開的課。而在疫情期間,有比較多課程採用遠距線上上課,也有稍微提升跨校選課的人數。可見距離與交通是多數學生的首要考慮因素。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四年級王同學說:「我其實知道有跨校選課這個資源,但主要有兩個問題所以我一直沒有去運用。第一個是交通問題,我沒有機車,而如果坐大眾運輸,中正班次不多,時間上易有變數,真的不太方便。第二個是排課上的問題,如果要配合跨校選課的時間,可能就得放棄一些在原學校有興趣的或是必修的課程。」

2

中正大學地處偏鄉,交通是讓許多學生對跨校選課望而卻步的原因之一。【記者 張瑋庭/攝影】

往返兩校好麻煩 跨校選課流程多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四年級劉同學因雙主修社會福利學系,而該系學制改變,她還未修習的課程不再開設,經與社福系系辦討論後決定以跨校選課的方式修課並獲得學分。劉同學說:「進中正時就有聽過教授分享跨校選課,也鼓勵我們去修自己學系外感興趣的課,而我剛好遇到這個特殊狀況,就運用了這個資源。」而她也提到,面對多數學生顧慮的時間和交通上的問題,她解決的辦法是選擇較靠近中正大學的南華大學並用機車通勤,也和南華大學的教師協調提早10分鐘離開,趕回中正上下一堂課。

而申請跨校選課的流程也是讓學生感到有些困擾的部分,因每個學校選課時間有些不同,如有需計算承認學分的課程,更需兩邊校方同意,在填寫申請表單並核章時,學生往往需要來回兩校好幾趟。劉同學說:「一開始找不到南華的教學平台,第一次進校園也不確定他們各處室的位置,花蠻多時間跑流程。教務處工讀生可能也不太熟悉流程,就要我再到南華總務處蓋章,但我不是重修所以不需繳學分費,最終是跟行政人員溝通後才成功辦理。」

3

教務處教學組是申請跨校選課時必經的單位,但因跨選學生非常少數,以至於協辦工讀生也不太熟悉流程。【記者 張瑋庭/攝影】

善用學校資源 完善選課流程

中正大學與多所大專院校簽訂協議,提供了免費跨校選課的資源,但卻因交通及時間上的問題使學生運用的意願降低。但還是呼籲學生如果有感興趣的課程或是學程上的需要,都可以積極使用此資源。當跨校選課的需求增加,學校也更有可能提供更多相關配套措施,使整個跨校選課流程更加方便有效率,形成一個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