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育 教學之路的起點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王仲愷/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於民國84年創立,提供學生在校內修習中等教育學程的機會。學生們在師培中心學習教學知識,並透過教育營隊或工作坊等活動累積實際教學經驗,為未來進入教職的目標鋪路,但同時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學生們也必須面對教職環境的改變。

培育優良師資 多元的修習學程 

民國84年新制《師資培育法》通過後,各大學在教育部授權下得以成立師資培育中心,而國立中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也於同年度設立,目的是在大學端能夠培養優良的教育師資。師資培育中心主任連啟舜表示,每年師培中心都會固定有44個名額開放申請,其中會扣除1到2名公費生名額,近幾年大概會有70到80人左右申請。在師培中心的課程中,修習教育學程的學生根據自身所屬學科,需要在本科系修習專業課程學分。而另一部分則是師培中心的教育專業課程,包含教育心理學、課程設計和教學評量等課程,讓學生具備基本的教學知識。連啟舜也表示,除了一般課程之外,師培中心也會不定期舉辦一些講座和工作坊活動,邀請知名人士來分享相關經驗,例如現在許多學校在推行品格教育,所以他們會邀請一些老師來和學生分享品格教育在學校應該如何推廣。

自從教育部開始推行史懷哲教育服務計畫(註一)後,師培中心也會在每年推動偏鄉服務活動,讓學生可以體驗不一樣的教學環境。連啟舜表示,中正大學在計畫剛開始時便已經開始在進行了,現在大多會在民雄附近的學校進行營隊活動,主要會讓師培生帶領這些國中小學生進行課業輔導或其他教學活動。曾經參與過史懷哲營隊的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四年級學生陳佑晴表示,那時候參加因為是師培中心裡面年紀最小的,所以比較是以初學者的角度來看學長姐去示範。至於比較困難的部分是一開始就必須直接上場面對學生,在課堂中如果有什麼變動就需要適時去做出臨場反應,這也是活動中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地方。

1

師資培育中心成立至今,也積極規劃各式課程活動來提供學生學習知識的管道。【記者 王仲愷/攝影】

與實作結合 發揮自身所學

師培中心提供學生在就學階段就能修習中等教育學程的機會,而學生也基於自身的考量選擇修習學程。曾經在中正大學師培中心修習教育學程,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班的學生顏士清表示,一開始是受到擔任老師的母親影響,之後在剛進入大學時因為自己就讀的是歷史系,也覺得自己比較喜歡從事能接觸人群的工作,所以選擇修習教育學程。而陳佑晴則表示,一開始是看到身邊的同學都有雙主修或是有其他的規劃,所以也想要試著探索其他科系,後來覺得比較好的出路就是當老師。之後有修過一堂教育哲學的課,覺得課程的內容很有啟發性,可以更了解教育者在教育方面的心路歷程與目的。

師培學生們除了在課堂中學習教學知識外,也透過實際和學生的交流,體會在教學過程中的各種經驗與過程,進而發揮自身所學習到的教學能力。顏士清表示,之前在梅山國中帶學生進行課程的時候,最主要就是能不能讓他們覺得有跟一般課堂不一樣的感覺,之前的課程會利用故事去帶他們,讓他們很容易聚焦投入在故事裡面。在提到和學生相處的過程中,顏士清也說:「主要是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善意,讓他們感覺我們是一起成長的,只是因為我的經驗比較多所以會帶著你一起,就像是一個隊長的那種感覺。」而陳佑晴也表示,之前曾經有遇過學習障礙的學生用一般的口頭講述比較難去學習,就必須要用其他方式來幫助他們學習,也了解到並不是他們本身沒有能力而是一般的教學方式對他們不適用。

2

從史懷哲教育服務計畫中,師培學生有更多能和國中小學生實際接觸的機會。【圖片來源 國立中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提供】

就職危機 台灣的少子化環境

目前臺灣正處於少子化環境中,不只是學生數量減少,也連帶影響到想要從事教職的學生在進入職場的方向。連啟舜表示,目前國中小都會遇到少子化的問題,以政府或公立學校的立場會進行有效的管控,所以不太會大量的放出缺額,會每隔一段時間再放出來。現在因為是對中等教育在進行管制,所以缺額相對較少,這幾年要擔任國高中老師會相對辛苦。但同時連啟舜也表示,目前中等教育的缺額已管制多年,再隔幾年中等教師的缺額應該就會釋出,之後的狀況應該會比現在更好。對於學生如何面對少子化的環境,連啟舜則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教學能力,培養專業能力讓自己更有競爭力,這是比較能夠脫穎而出的方法。

3

雖然少子化影響到中學教師的缺額,但師培學生也還是能透過增進自身教學能力來突破環境限制。【記者 王仲愷/攝影】

增進教學能力 踏穩教職之路 

老師身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所嚮往的職業,但同時在能夠擔任老師之前也必須花費相當大的努力,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外,也要時刻增進自己的教學能力。師培學生在確立自身目標的同時,也必須考量未來所要發展的方向,才能在教職之路上持續前進下去。

<註一>史懷哲教育服務計畫:為教育部推動師資培育之大學參與的計畫,目的在於鼓勵師資生實踐史懷哲關懷弱勢、專業服務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