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是誰的責任 友善生育改革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杜凱茹/嘉義民雄報導】

為營造更為友善的育兒環境,立法院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就業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然而對於有育兒需求的勞工而言,台灣高工時、低薪資的環境讓他們無法彈性分配自己的時間。此外,傳統的性別角色觀念讓台灣在性別平等這方面,仍然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修正職業相關法條 成就育兒友善

《性別工作平等法》(註一)於2002年3月8日施行,至今(2022)年已屆滿20年。為了增進受僱者生育、養育子女期間的各項福祉,提供更為友善的育兒措施,《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及《就業保險法》(註二)第十九條之二條文修正案於2022年1月12日經總統公布,並於1月18日由行政院核定後正式上路。

本次修法將給予懷孕受僱者的產檢假日數由5日增加為7日,同時為了促進受僱者於其配偶懷孕產檢時可參與陪伴,將「陪產假」修正為「陪產檢及陪產假」,也由原給予5日增為7日,以促進親職雙方的責任。此外,為了讓受僱者有更大的彈性去支配時間,增訂受僱於僱用未滿30人雇主的受僱者,經與雇主協商合意後,也能減少工作時間1小時或調整工作時間。而為鼓勵家長共同陪伴孩子成長,取消不得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請領津貼之規定,不但讓補助更及時,也讓家長可自行考量整體經濟狀況及家務分工,選擇是否同時請假。

1本次修法包含《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五條、第十九條、第二十二條以及《就業保險法》第十九條之二。【記者 杜凱茹/製圖】

2

我國目前提供8種友善生育措施,包含產假、產檢假、育嬰留職停薪等。【記者 杜凱茹/製圖】

育嬰假的性別失衡 女性社會框架

隨著就業市場對人力的需求增加、家庭經濟考量等原因,許多女性踏入職場。根據調查顯示(註四),近年來雙薪家庭模式佔比,已超過父親就業、母親未就業的傳統男性養家模式,女性分擔了過去男性的經濟責任。然而,男性加入家庭照顧的程度仍然不足,根據勞動部統計(註五),從2016年至2022年10月,近7年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女性申請人數約佔整體的8成。對此,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同時也在婦女新知基金會擔任常務監事的王舒芸指出,有兩個原因導致了如今的局面,其一是傳統的性別角色觀念仍然認為「照顧」是女人的工作,社會尚未普遍意識到男人也有照顧的責任,其二為家庭的經濟考量,由於台灣的兩性間仍存在薪資差距(註六),男性的薪水平均較高,男性請假的機會成本也隨之較高,因此面臨需要請假的情況時,通常是薪水較低的人請假。

3

近年來,父母皆就業的雙薪家庭模式佔比,已超過父親就業、母親未就業的傳統男性養家模式。【圖片來源 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4

近7年來,雖然男性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比例有所增加,但仍以女性為大宗,約佔整體的8成。【記者 杜凱茹/製圖】

在竹科工作18年,且育有1子的Megan曾申請2年的育嬰假,她説:「先生和我是雙薪家庭,先生的收入較高,且不擅長家事,所以我便請了6個月的育嬰假,之後又因為已與小孩建立情感,捨不得交由他人照顧,又申請延長至2年。」她也提到:「育嬰假期間,我的生活重心以小孩和先生為主,前幾個月足不出戶,幾乎與社會脫節,作為新手媽媽,獨自面對初生嬰兒時,心中不免恐慌,還好先生下班後會儘早回家幫忙,又有媽媽朋友分享育兒點滴,才不覺得孤獨。」

育兒家庭的困境 職場與家庭兩難

針對今年修正案的施行,王舒芸給予本次的修法肯定,但她認為尚有可加強之處:「養育小孩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無法預期的情況,而我們的育嬰假仍然不夠彈性,在某些國家,員工可以以小時、半天為單位請假。另外,雖然這次增加了陪產假的天數,但對於促進性別平等而言仍然不足,懷孕、照顧小孩依舊是女人的責任。」Megan也分享了她育兒時的經歷:「由於小孩年紀尚小,身體的病毒防禦能力不足,時常生病感冒,所以就必須放下手上工作,請假匆忙趕去幼兒園接小孩。」

在友善生育改革的這條道路上,王舒芸強調:「職場要意識到男性也是一個親職的角色,不是生了小孩後,就都是媽媽的責任,否則在職場上,有升遷、進修的機會時,可能不會考慮到女性,或者在聘僱時,女性永遠會被問:『你結婚了嗎?你打算什麼時候生小孩?』職場應該認識到每一個勞工都有『照顧』的需求,整個勞動職場應回歸合宜工時、合理薪資。」

除了職場文化,王舒芸認為,政府也應提供良好的托育服務,給予育兒父母更多支持。Megan表示,希望在緊急情況發生時,能有安全可靠的臨時托育機構,並​​增設親子友善空間。

友善生育的推行需要長時間的努力,以及更多人參與。王舒芸說:「我心中理想的家庭育兒模式是不論是雙親或單親、同志或異性戀,有人跟你共同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整體的社會接納育兒的重要性。」

<註一>《性別工作平等法》

<註二>《就業保險法》

<註三>《勞動基準法》

<註四>1983-2013數據來自婦女就業與婚育調查,出自蔡培元,2016,〈台灣幼兒托育補助政策之發展與挑戰〉,「人口變遷與社會福利:政策發展與實務創新」研討會,中國人民大學、財團法人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主辦;2018年數據來自衛生福利部《107年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兒童篇》

<註五>就業保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核付資料統計-按性別分

<註六>我國兩性薪資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