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的秘密 活力動滋動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林咏臻、李品萱/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Aa_HGkzlfB4

片長:2分56秒

臺灣邁入高齡社會後,老年人議題一直是大眾關注的焦點,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能讓人老年生活更健康、愉快。現在有以老年人為主要對象打造的運動中心,使用與AI或油壓裝置結合的運動器材,讓老年人在操作時可以更方便,動作也能更準確。

重視長者運動 提供友善設備

隨著人口高齡化,長者的運動也愈來愈受重視。在專門為長者設計的運動中心裡,有許多智能設備,操作時有聽覺與視覺的回饋,動作貼近日常生活,而且都能坐著使用,提供長者運動的好選擇。

老人運動中心專員 劉謙銘:「希望說透過運動來改變老後人生,所以也希望說歡迎大家,不管是自己也好,或者可以帶家裡長輩先來體驗看看,讓周遭的朋友能夠感受到,我們這邊特別為中高齡族群設計的課程,包括設備。」

循序漸進 培養正確運動觀念

場館內主要有有氧運動、肌力訓練、柔軟度訓練三類運動設備,可以依據長者的需求調整設備的參數。許多長者平時只是維持規律運動,不會主動加強運動強度,缺少要強化身體機能的概念。長者使用器械運動時,要格外注意發力方式,並循序漸進,才能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職能治療師 許方瑜:「你如果是用一種突然的力量,用一個衝力的方式去完成這個動作,那當然有可能骨頭會磨損骨頭,可是今天我們產生動作,是肌肉帶動骨骼去產生動作,所以肌肉只要有用對正確力氣,你就能產生動作,關節跟關節就比較不會磨損。」

AI來幫忙 運動有趣又有效

運動中心裡,設備大多結合AI或油壓系統,協助設備運作與使用。長者使用AI設備時,雖然一開始需要花時間熟悉,但後續使用可以更方便,讓長者即時得知自己的動作是否標準,比起傳統運動設備,操作上也更有趣。

職能治療師 許方瑜:「我們也想要把科技帶入運動,讓運動這件事情可能變得好玩一點,好玩的東西可能比較可以吸引長輩,當然它除了好玩以外,它的效果也是有的。」

維持健康身體 適當運動很重要

長者除了在運動場所鍛鍊身體外,家庭成員也可以陪伴長者在家中運動,有人陪伴,加上從長者感興趣的事物著手,長者對運動的接受度會更高。但也要注意家中環境是否安全,以免長者意外跌倒,反而造成嚴重傷害。

職能治療師 許方瑜:「選擇要坐著運動還是站著運動,當然有一個靠背的椅子,它要穩,水瓶、瑜珈墊,這些都是長輩在家裡可以去使用的,所以只要強度適中就都可以做。」

老年人如果能適當運動,能更好地維持身體機能,不妨現在就帶著家中長輩,一起動起來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