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管三十 一「旗」同「樂」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黃伈妙、范姜采晴/嘉義報導】

https://youtu.be/_uHa2jFWdK4

片長:2分49秒

2022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在12月16日正式開幕,今年迎來第三十周年,去年因為疫情停辦,今年主辦單位擴大邀請參加團隊,希望可以集合全台的樂旗隊,一起扣合這次的主題「嘉管三十 生聲不息」,將嘉義管樂節的精神延續下去。

延續精神 管樂節三十周年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是全台灣最盛大的古典音樂節,參演者年齡範圍從幼稚園到成人,每年約有近百支隊伍從全台各地前來參與演出,在今年迎來第三十周年,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希望未來能夠將管樂節的精神延續下去,因此今年的主題為「嘉管三十 生聲不息」。

擴大規模 國外團隊一起來

嘉義管樂節去年因為疫情停辦一年,因此今年將規模擴大,邀請更多團隊加入,即使是在疫情的情況下也積極邀請國外團隊。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科員 蕭義儒:「因為這次停辦一年,三十屆我們就是會擴大整個活動的規模。我們這次邀請的團隊會比較多一點,我們今年就是會比較努力地去邀請國外團隊,也希望是邀請一些比較具代表性的團隊。」

不懼寒冷 齊力完成踩街

踩街活動多以學生為主,去年的停辦,導致每個學校的踩街主力並沒有經驗,在訓練上高年級和低年級都要一同學習踩街的流程,教學較為麻煩。再加上這次踩街當天遇到寒流以及暴雨,學生和師長們都做了許多準備,去應對天氣上的困難。

嘉義縣立竹崎高中樂旗隊指導老師 傅梓豪:「往年在訓練的時候會搭配學長姐,一起下來指導。確實會因為去年疫情停辦,所以造成學長姐沒有類似的經驗,所以老師的責任、老師的工作會比較吃緊一點。就是在它(踩街)的流程,然後包含他(學生)的踏步的方式、他的腳步的大小,這些東西確實是比較麻煩的,就是幾乎是從零開始。學長姐也沒有辦法幫忙的情況下,甚至今年的學長姐也要跟著踩街,其實幾乎都是重新訓練。」

台北市敦化國民中學樂旗隊成員 陳同學:「就是算是我們是第一次來,所以就是有一點期待,可是又有點緊張。」

新竹縣竹東高級中學管樂團成員 韓同學:「我是沒有想到是直接在這種大馬路上面去做(表演),我以為是在很隱蔽的地方。」

陪同參與踩街的家長 簡小姐:「今天因為天氣比較濕冷,所以暖暖包都已經準備好了。」

嘉義縣立竹崎高中樂旗隊指導老師 傅梓豪:「我們可以做的前置作業,我們預先幫小孩準備兩百件的雨衣,然後甚至準備了大概一百二十個到一百五十個暖暖包,讓我們的旗隊同學,因為旗隊的衣服一定比較短,它(衣服)裡面可以藏暖暖包,我們就會讓它(暖暖包)藏好藏滿,就是滿足他(隊員)所有的需求。」

元旦落幕 把握機會觀賞演出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將在明年1月1日結束,在此之前,都陸續還有團隊在嘉義市音樂廳、中正公園以及文化公園演出。文化局期望未來能邀請更多新的學校或團體加入管樂節的行列,讓嘉義的管樂精神延續、發揚下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