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會原鄉 北港百年風華

發布日期 : 2023-03-09

【記者 郭定璿、王思穎/雲林北港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CiirBEygU&ab_channel=ENewsCCU

片長:2分49秒

雲林縣北港鎮是燈會的發源地,也是著名媽祖廟-朝天宮的所在地,北港燈會融合在地特色與媽祖信仰,以「光影藝術節」的形式呈現,跳脫過往花燈型態,在6大燈區展示了11位藝術家的20組作品,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觀,帶動雲林觀光

百年文化 北港燈會盛宴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在1921年的作品《北港竹枝詞》中,以「萬人齊亂上元燈,卻向神前獨乞靈」形容北港燈會的盛況,至今已有110年的歷史,是台灣燈會的發源地。記者現在位於顏思齊紀念碑前,也是這一次的燈區之一,以1621顏思齊開台為意象,結合「媽祖領航,護祐台灣」的祝福,帶領各位一起領略北港燈會的風采。

融合傳統信仰 花燈造型富含特色

今年的主燈區在朝天宮,香客前來參拜也能順道參觀燈會,帶有濃厚的宗教氣息,凸顯北港文化。

遊客 林先生: 「北港的花燈比較有宗教的氛圍,北港就是有它的特色。」

五大副燈區之一的「水道頭文化園區燈區」,不僅有奪目的光雕投影,還設置旋轉木馬可以免費玩,讓大人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遊客 維維:「(旋轉木馬)好玩。」

遊客 宋小姐:「像今年這種型態我是喜歡的,因為它感覺上是比較科技一點,投一些投燈,一些那個就是用燈光顯示,跟之前那一種比較制式的花燈型態是不一樣的,所以今年我會喜歡

多元展區 滿足不同燈會喜好遊客

5大副燈區還包含了「北港義民廟燈區」、「巷弄燈區」與「北港登記所燈區」,展示技藝保存者吳登興、旅美藝術家蔡爾平、交趾陶名師吳榮等11位藝術家的20組作品,吸引全台遊客慕名而來。

雲林縣北港鎮鎮長 蕭美文:「整個春節期間的話,應該有百萬以上的香客來北港拜媽祖、賞燈會。」

媽祖遇上生肖 主題如何設置

燈會運用許多生肖元素,年味濃厚,而遊客則認為稍缺特色。

遊客 林先生:「我看了屏東的燈會也是大家都做兔子,我去南投燈會也是做卡娜赫拉,就是說兔子這種,(在水道頭文化園區燈區)就比較普通啦。」

北港鎮長 蕭美文:「北港燈會跟別的地方比較不一樣,因為我們通常都會以媽祖還有我們的千里眼、順風耳的主題來做發揮,當然也會根據每年的生肖來做應景的燈會。」

北港燈會的主題由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設置,燈會結束後也將進行檢討,訂定未來方向,讓「燈會原鄉」的美名永世流傳。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