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解封 移工返台之路困難重重

發布日期 : 2023-03-09

【記者 黃心亮、曾語如/嘉義民雄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lgAnVrOi8&ab_channel=ENewsCCU

片長:259

國境解封至今,台灣社會生活幾乎已恢復正常,許多國人早已開始報復性出國旅遊,但是各種疫情期間的國境管控,在藍領移工身上卻沒有解封,種種歧視性的政策,除了造成移工回台的程序複雜之外,更增加了許多額外的經濟負擔,讓移工返台之路困難重重。

疫情緩解 移工入境限制仍多

抗議移工:「我們不是商品,我們是人。」

台灣國境解封已長達將近四個月,但政府對移工入境管制卻沒有鬆綁,移工返鄉再入境,面對的是各種不合理的管制,讓返台之路困難重重。

移工出境前要辦理重入國許可,返台前三天須由雇主到「移工關懷服務網」登記,未完成登錄則不得入境。而防疫旅館政策早已走入歷史,卻只有移工被要求住旅館隔離。在順利抵台之後,還需由雇主簽名才能離開,且只有移工被規定不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回鄉再入境 返台移工待「簽收」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 黃姿華:「重入國許可它是一個針對藍領外國人,也就是所謂的移工,他們才特別去適用的一個規範。」

重入國許可分為單次及多次使用,卻只有移工被規定只能單次申請重入國許可。而返台前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到「移工關懷服務網」登記,但大部分的移工卻都不知道需要有登記的手續。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 黃姿華:「移工大部分其實真的都不知道他們返台前還得要去經過這個登記,政府在移工他返鄉之後再入境的政策的宣導上本身就是不夠的。雇主必須要在事前就登記是誰會來接機(簽名並接走移工), 如果不行的話,移工真的就是坐在機場裡面等,他們就會覺得這像是說我好像是包裹,放在貨架上等人家來簽收這樣子。」

受影響越南籍移工 阿玉:「我比如如果是台灣人出去外面,去外國回來的話,他們現在沒辦法(不需要)隔離了,為什麼我們移工回去回來台灣還要隔離,如果隔離的話,一定要全部(大家都)要隔離。」

政策繁瑣 移工權益誰保障

移工返台之路面臨重重關卡,政策越複雜,也讓仲介賺越多。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秘書長 黃姿華:「移工大部分都無法自行去完成政府這些管理的措施,那仲介當然就會利用這個機會再去跟移工要求多收錢,可是這個背後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即便移工都願意給了一些錢,他的這些花費所得到的成果是沒有任何保障的。」

兩大訴求 盼政府一視同仁

移工團體提出兩大訴求,第一:要求勞動部和疫情指揮中心盡速取消對移工的不合理管制措施,第二:要求移民署廢除針對移工的單次入國規定。對此,勞動部給出回應,宣布將放寬部分移工返台防疫措施,不過許多規範依然存在,對移工來說何時才能真正解封,依舊還是未知數。

抗議移工:「停止歧視性的邊境管制。」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