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要注意 保障自身權益

發布日期 : 2023-03-12

【記者 黃伈妙、林柏宇/嘉義民雄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m5vgNTN2c

片長:2分51秒

近期嘉義縣某大學學區內宿舍發生宿舍陳屍案,死者的遺體過了半年以上才被發現。對學生來說,雖然相關案件無法作為終止契約的原因,但是簽約前可以與房東討論相關事件發生後的處理辦法,保障自身的權益,有困難時也可以向校方尋求協助。

命案爆發 租屋安全引發關注

今年二月,學校附近出現一起陳屍案,死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女性放射師,幾年前因病留職停薪回老家休養,後來疑似和家人有爭執而離家出走,到嘉義租屋居住,但從去年四月就沒再繳房租,直到上個月清潔人員發現房內有惡臭,連絡房東後警方陪同進入,才發現死者早已陳屍房內多時,推估恐死亡半年以上。

國立中正大學中正E報記者 林柏宇:「出事情就可能不只是陳屍案,可能還有其他刑事案件這些,這些宿舍的話,你會感到害怕嗎?或者說會不會繼續住?」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可能就是租約還沒到的話,可能就是再看一下感覺這樣,而且沒有特別怎樣,可能會繼續住,不過心裡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租屋學生學生家長 高小姐:「我覺得會很恐慌,我們家是女兒,當然會特別注意阿。」

買賣租賃大不同 退租轉租麻煩多

學生租屋在外,遇到特殊情形,自己和家長不免擔心或是有疑慮,但是租屋和買賣房屋不同,受到法律保障的部分也有差別,若是想要中途退租、轉租並不容易。

崔媽媽基金會法律服務組組長 曹筱筠:「因為在我們民法第424條有一個因違反安全健康,我們可以終止租約這一條,是指一些已成事實。例如說你住到的是海砂屋、輻射鋼筋屋,那當然我可以終止租約。但是像這種有發生過事情,這些事情它很難去證明它危害到安全健康,所以你要用這個去做終止租約的部分,的確會發生一些的困難點。那就會建議你們在租約上,要特別特別特別地載明。載明說,這個房子請房東要保證,這個房子絕對沒有發生過這樣類似的情形。」

租屋爭議多 學校成學生堅實後盾

由於每個房客的生活習慣、喜好不同,房東不一定能時刻和房客保持聯絡。若是遇到租屋上的問題,也能夠尋求學校幫助。

中正大學附近房東 阿偉:「平常我碰到學生,有打到照面,都會聊個天。定期問候的話倒沒有,可是我會特別去注意就是說,哪些學生我很久沒有跟他講過話了,可能社交軟體上面會稍微關心他一下。」

國立中正大學學務處生活事務組行政佐理員 王周虎:「如果同學在校外租屋處,如果有發生這種事情,你可以尋求學校的一些協助。如果是有法律上面的問題的話我們有義務律師來協助。」

小標四:關注合約內容 保障自身權益

學校附近的租屋處多為一年租約,同學們在簽約前對契約上的條款需要多加注意,以免自己的權益受損,也能讓自己的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