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關懷 不同的社區營造

發布日期 : 2023-03-12

【記者 陳鈺婷、董凱勳/嘉義大林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wNPqc44cgA

片長:2分56 秒

現今有些失能者、高齡者,是由親人在家進行照護,而嘉義縣大林鎮的互助據點創立,不僅是提供年長者或是失能者一個交流的場所,更是給家庭照顧者有可以休息的場所,讓他們在照顧家人同時,也能兼顧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社區照顧 共同面對

2017年起開始推行長照2.0,強調社區整體的照顧模式,但人力資源的短缺,家庭照護者需要承擔的壓力也有所增加,他們提供照顧給家庭中因年齡、意外、疾病或其他因素導致失去自理能力的家人。面對壓力增加,社區提供幫助更顯重要。

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 劉宏鈺:「家庭照顧者是因為家裡有人倒下,所以他就成為一個家庭照顧者。我們不是一個像都會型的照顧咖啡,當初我為什麼不叫做咖啡館,是我覺得照顧是一個生活的,是要多面向去關懷,我們不是以賣咖啡為主,用咖啡館的形式是一個開放空間,讓他們願意來接受服務,而且不會覺得被標籤化。」

提供課程 培養志工第二專長

互助據點想要提供的不僅是一個休息的場所,更是希望在這換工的志工們,能夠因此培養出第二專長,由此來穩定他們自己的經濟狀況。

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 劉宏鈺:「很多換工(志工)剛開始,他沒有參與過服務,可是因為我們這裡,他開始去跟社區做連結,開始做一些服務。甚至透過一些課程,然後他發揮了他的第二專長,最後變成他找到了他的工作。像我們開辦了一些照服員課程,他有了證照,他現在做居家服務做得很開心,收入也很穩定,所以我們會很努力在這一塊。我們後來也是先從大林這一塊,當時會在這裡是我們接的是一個家照據點,那我們希望更接地氣,讓長照資源更讓人家看得到、用得到。」

成員之間關係緊密 成為第二個家

在這除了家庭照顧者擔任志工,也有其他專業人士參與其中。而讓互助據點具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幫助家庭照顧者們,除此之外,也時常舉辦一些課堂或是活動讓大林鎮的鄉親們參加。

換工志工 吳靜盈:「以我在這個領域大概八年短短的時間,我覺得這邊特別不一樣的是,一般的家庭照顧者的一個單位,他其實就是提供照顧者做完紓壓之後,我們就下課就解散了。但這邊特別有家的感覺,是因為我們還協助我們的照顧者他們來培養他們的專長,培養他們的專長,透過他們的所學,我們還協助他們去販售,協助他們有另外的一個收入來源。我覺得這個是一個特別不一樣,特別感動的地方。」

現場民眾 簡瑞本:「對(大林)社區有幫助,因為他們這邊(照顧據點)又很多師資,我很可以,可以利用。」

攜手實踐 社區整體照顧

小小的店家連接了不同的人們,讓彼此都可以得到幫助,創造互助的社區型態,也展現出除了被照顧者需要關注之外,家庭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同樣也需大眾的關心。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