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運動教練 陪伴長輩健康老化

發布日期 : 2023-03-13

【記者 江恩琪/嘉義民雄報導】

樂齡人士健康老化是許多人重視的問題之一,樂齡運動教練給予老年人運動指導,不但幫助他們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也可以帶領國内的老年人更注重健康老化。而預防健康問題更勝於就醫,所以需要專業的教練在細心的運動指導下帶領樂齡人士走向健康快樂的生活。

社會高齡化 健康老化觀念崛起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數據統計,台灣於1993年已成為高齡化社會,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持續提高,預估於2039年突破30%,至2070年將達43.6%。良好的運動對健康提供很大的幫助,因此健康老化在現今這個社會中越來越被重視,樂齡運動教練也對老年人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樂齡(註一)運動教練在指導長輩運動時不僅需要專業的指導技巧,更爲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成爲一名受銀髮族群歡迎的樂齡運動教練。陪伴老年人健康老化的同時,也要給予關心、了解老年人的生活型態等,才能夠更快速與他們建立緊密地關係,從而更容易達成讓老年人動起來的目的。

1

老年人使用彈力帶進行力量訓練以利延緩肌少症狀。【記者 江恩琪 / 攝影】

量體裁衣 針對性的課程設計

樂齡運動教練所指導的對象與普通運動教練不同,因此在課程的設計上也會多加心思,針對老年人設計的課程就更需要具備同理心、愛心和耐心。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授李淑芳說:「樂齡運動教練最需要真心關懷老年人的進步,設立老年人在運動時需要完成的目標,讓他們覺得在做運動時是有成就感的,這樣才能讓老年人願意再一次參與運動課程。」

在設計爲了讓老年人覺得多樣性及趣味性的運動課程時,可以使用簡單的用具作爲運動輔助,例如彈力帶、活力甜甜圈、水瓶及摺曡椅等,透過這些用具進項重量訓練,可以幫助老年人延緩肌少症、增加活動力、提高血液循環和維持平衡力。而老年人的安全是樂齡運動教練最需關注的事情之一,所以在剛開始接觸運動指導時,可以讓老年人透過徒手的練習訓練力量,而樂齡運動教練在旁進行監督,確保老年人在運動時保持最佳狀態。

2

樂齡運動教練在培訓課程中學習指導老年人運動的技巧。【圖片來源 李淑芳/提供】

防範突發狀況 醫療人士參與培訓

成為一名樂齡運動教練的標準,在於年滿18歲且身心健全的民眾,就可參與樂齡運動教練的培訓,但培訓的課程往往會與實際情況產生落差,爲了避免突發狀況的發生,所以指導老年人運動的過程中,也會需要有更專業的人士給予他們專業的醫療評估。國内的樂齡運動指導員慢慢地有從事營養師、職能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來接受培訓,這些專業人士的加入更能夠及時處理和減少在指導老年人運動時所遇到的突發狀況。

3

指導老年人利用運動用具輔助訓練。【圖片來源 李淑芳/提供】

健康老化 提早為未來準備

樂齡的健康老化越來越被重視,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付出自身去引導長輩走向運動,樂齡健身運動指導員柯雅瑄表示,運動不能夠只關注樂齡,而是從中年人開始宣導運動給予他們健康的重要性。至今台灣已經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注重預防健康上的問題才是大家更爲需要關注的事情。

註解:

<註一>樂齡: 泛指年齡 65 歲以上之年長者對於老年人之尊稱(樂齡族),為鼓勵老年人快樂學習而忘齡。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