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遠距上課 教學新選擇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黃伈妙、林柏宇/中正大學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1Pkt3MEJY

片長:2分56秒

疫情後,遠距教學成為熱門話題,有學生認為部分課程不用實體上課,遠距教學也不會影響教學成效,也有學生持反對意見。去年年底,學校也針對申請遠距的課程進行討論,由老師自行決定是否申請成為遠距課程,對於兩種不同的教學方式,學生和老師們都有許多看法。

課堂新型態 推動遠距學習

去年年底,校務會議針對申請開設四十三門遠距課程進行討論,其中理工學院佔了二十二門,管理學院十一門,教育學院八門。但其實中正大學早在疫情前就有 課程實行遠距教學,校內的清江學習中心也一直致力於推動數位學習。

中正大學清江學習中心主任 林晉榮:「去年開始,我們就已經是有開授這個數位課程做一個補助,那也就是希望這個教師,因為他可能要去準備這些數位課程的這些材料,這個相關的資源。」

授課方式改變 教師也需重新適應

疫情後,校內大部分的師生都已經經歷過遠距教學,遠距教學教師要改變自己原本的授 課方式,也可能遇到器材、技術上的困難,對於遠距教學本身與教學成效,教師們也各有看法。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蘇全正:「其實做遠距教學,對老師來講其實每個人有不一樣的感受,之前過去疫情裡面,我們配合遠距教學的時候,事實上有時候你要準備一個是要適應,適應那個遠距教學的模式,另外一個就是呢,我們可能花時間會比正常的實體教學花更多時間。同學鏡頭關著,老師也不知道同學到底有沒有坐在那個電腦前面,因為大家都關著鏡頭,所以就很難去確認那個成效。」

國立中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包健華:「那網路資源的這個事情,可以讓學習變得非常多元,只是不要把它想成我的線上課程可以取代實體課程,他可以靠線上課程學好的人,那個可能1%、2%、5%,大概是這個樣子。那對自主學習能力很強的人,你就可以放手,他就不需要跟著這些人跑到教室來,每個禮拜花三個小時四個小時在教室裡面,可是好像他,他實際上他自己可以做。」

在家上學 學生看法大不同

遠距教學對於許多學生來說,是較為輕鬆的教學方法,但對於教學成效或是課堂上的呈現方式,學生們也有不一樣的看法。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一年級 陳同學:「我可能比較喜歡實體上課,因為就是可以跟同學聊天,然後也比較可以抓到上課的重點。」

國立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四年級 蔡同學:「報告類還是希望是在實體,那如果其他是一般學科類的,那我覺得用遠距的方式然後加上老師的一些錄影檔,然後,我們到時候課後還可以再靠那些錄影檔跟一些電子檔來複習,我覺得是這是不錯的選擇。」

遠距實體共存 創造多元學習環境

遠距教學和實體教學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在未來,數位化教學也許會越來越重要與普及,兩種教學方式並非對立面,而是可以共存並互相輔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