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熱門科系 中正犯防居冠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張瑋庭、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6TdjfXNFuE

片長:2分57秒

大學問是台灣許多高中生會使用的升學資訊平台,提供大學18學群及技職20群類科系情報,也有關注教育政策趨勢的專題。每年也會透過點閱率替校系排名,其中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已連續3年榮獲高中生熱門校系榜首,原因值得一探究竟。

科系熱度大比拚 犯罪防治占鰲頭

大學問是台灣的升學資訊平台,提供學生及師長大學升學資訊和教育趨勢報導。在今年最受高中生和師長們關注的百大熱門科系當中,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位列第一,而該系也已蟬聯多年。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系主任 馬躍中:「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系名是非常獨特的,在國立大學以來是唯一的(犯罪防治)系所,(其他)除了警大(中央警察大學)以外,就只有銘傳大學(有犯防系)。」

犯罪防治 學生特質與出路

選擇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的學生普遍都對公共事務有一定的關注,也都有相似的人格特質。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系主任 馬躍中:「我們進來的學生,我觀察個性上都是比較活潑外向,然後主動探求問題的同學比較居多。很有趣的就是說,大部分來面試的同學都會說他自己從小對於這種犯罪檔案的探索,或者是有關於這個刑事鑑識,或者是對於那種犯罪頗會有興趣的。」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二年級 郭逸述:「我自己會覺得犯防系的同學都蠻有自己的想法的。無論是想投入社會工作的同學或者是對於法律實務比較感興趣的同學,他們都滿自主的有去學習。」

而因為犯防系涉略的範圍較廣,對於畢業後的出路,教授和學生也都提出不同的方向。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系主任 馬躍中:「包含監獄官還有警察特考,還有監所管理員、法警書記官,這些都是屬於我們犯防的主要出路。」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二年級 郭逸述:「我對於法律實務、司法工作比較感興趣,然後目前也有考慮可能去考檢事官,或者是去考調查官。」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二年級 董帝佑:「我比較想朝公務員體系去發展,或許也有可能會去考慮考研究所。」

課堂內容更迭 想像與現實的落差

在選填志願時,高中生都會對科系有屬於自己的想像,但實際上可能會有些落差,因此查詢相關資料也是很重要的。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二年級 董帝佑:「當我來到這裡的時候我有發現,因為教授的人手有些不足,每個(教授的)專長跟領域其實都不太一樣,所以有些課程是很久沒有開的,所以這對我來說就覺得有點滿可惜的。」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二年級 郭逸述:「我(當初)對於(我們)科系的想像,可能有點像是可以去破案,或者是一個一個案件,老師會提出來跟我們分析。但實際上因為跨及比較多領域的關係,所以等於說每個層面的探討度都會比較淺,但是這也很看重學生的自主學習。我會希望高中生要好好的花一點時間自我覺察一下,不要好像覺得犯防系很新很酷,如果是這樣子的理由我認為是可能不夠充分的,要多去想一下。」

做足準備 尋找自己的夢想校系

現今網路科技的進步,使得學生有更多的管道去了解各類學群。填志願時多花時間做功課,才能找到自己的夢想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