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延燒 三月起雞肉恐短缺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嘉義民雄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kEjtgMG6E

片長:2分37秒

近幾年,健身風氣盛行,市場對白肉雞的需求逐漸增加,但在全台鬧蛋荒的同時,雞肉也出現了供不應求的情形,價格上漲讓業者及消費者怨聲連連。而雞肉漲價的原因,除了禽流感疫情延燒及天氣異常導致產量減少,雞隻飼料價格提高也是一大因素。

禽流感來襲 雞肉供給吃緊

每年的一月至三月為禽流感的高峰期,加上極端氣候的影響,今年二月,雞雛的入雛量為460萬隻,低於正常的500萬隻,導致近期雞肉產量減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技士 周宜靜:「大概就是三月底到四月這樣子。小雞那邊我們就是有讓他們(業者)隨著需求去調漲一些價格,然後增加種雞業者他飼養雞隻的意願,這樣他們會產比較多的小雞。飼料方面的話我們也有一些輔導的措施,讓飼料可以價格比較穩定這樣子。」

物價頻漲 吃雞苦哈哈

產量減少及飼養成本增加,使得雞農不得不提高雞隻售價,而最有感的,就是相關業者及消費者。

雞肉攤販 王老闆:「每公斤漲了5塊錢,是還好漲了一點點。現在就是因為禽流感,應該雞撲殺得比較多,所以雞比較少它就會漲,一般像豬肉也漲,都漲,雞蛋也漲,客人來的話就會抱怨了,因為說什麼都貴。」

消費民眾 賴小姐:「(對於最近雞肉漲價有沒有感)當然有感覺,可是要吃也是要買。」

高蛋白飲食正流行 白肉雞熱銷

市面上常見的雞肉種類主要分為白肉雞和土雞、烏骨雞等有色雞種,而其中以飼養期短的白肉雞價格最為實惠,加上近幾年健身風氣盛行,高蛋白質的白肉雞便成為台灣人的首選,據中央畜產會統計,2022年國內白肉雞產量已高達2.6億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技士 周宜靜:「現在大家都有健身的概念,有一些營養師就是在宣導說吃雞胸肉、吃白肉就是油脂比較少,然後比較健康,蛋白質也很豐富,然後這兩三年就是很流行舒肥料理(雞胸肉),所其實對整體的白肉雞的產業創造了蠻多的銷售的產品,所以近幾年來都是產量逐漸地提升。」

祭應變政策 盼恢復供需平衡

雖然雞雛量減少,但政府已做出應對措施,協助雞農增加雞隻產量,希望能盡快恢復正常供應。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