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呦嘿呦 萬人齊拔胡蘿蔔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郭定璿、王思穎/雲林東勢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i55cEJ2v6U

片長:2分23秒

「嘿呦嘿呦拔蘿蔔」你聽過這首兒歌嗎?雲林縣東勢鄉是全台最大的胡蘿蔔產地,也是每年「國際台灣胡蘿蔔日」的舉辦地,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今年「萬人拔胡蘿蔔」的活動吸引許多親子來參加,不僅體驗拔蘿蔔的樂趣,也感受農人的辛勞,推廣農業同時促進觀光。

一年一度 國際台灣胡蘿蔔日

你喜歡吃胡蘿蔔嗎?每年3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是「國際台灣胡蘿蔔日」,在雲林縣東勢鄉舉辦,今年開放將近1公頃的田地讓民眾一起來拔胡蘿蔔,吸引超過一萬兩千人參加,甚至超過東勢鄉的居住人口。

記者現在位於胡蘿蔔日的現場,可以看到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體驗拔胡蘿蔔的樂趣,現場也有市集可以採買,晚點在中午以及下午的時候也會有脆樂團以及趙傳的演唱。

遊客 譚同學:「(你覺得來這邊好玩嗎?)好玩。」

遊客DIY 親自動手拔蘿蔔

雲林東勢是全台胡蘿蔔種植面積和產量最大的地區,超過180公頃,胡蘿蔔日的活動吸引許多遊客跨縣市來參加,不僅促進觀光也推廣東勢的胡蘿蔔農業,給予農夫與消費者互動的機會。

胡蘿蔔農 陳李女士:「(今天看到這多人在拔胡蘿蔔,你覺得怎麼樣?)覺得很開心。(我)都是親手拔得,很辛苦。」

食農教育 孩童勇於嘗試

拔胡蘿蔔的體驗讓民眾滿載而歸,同時實踐食農教育,感受「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農人辛勞,讓不愛吃胡蘿蔔的小朋友也願意嘗試看看。

遊客 譚同學:「(你平常喜歡吃胡蘿蔔嗎?)(你願意吃自己拔起來的胡蘿蔔嗎?)(會想要吃吃看。)」

全台第一 期望走向國際

東勢雖然是偏鄉,卻擁有全台第一的胡蘿蔔農業,業者期望行銷全球,而政府也承諾盡力協助,可見東勢胡蘿蔔的重要性。

胡蘿蔔業者 王文星:「東勢鄉不是一個偏遠的地區,我們種出一個很好的農產品,可以行銷全世界的部分。」

雲林縣東勢鄉鄉長 張健福:「希望未來每一年,一年可以比一年擴大,縣政府與鄉公所一定全力協辦。」

在地農業的推廣絕非一蹴可幾,仰賴農夫與政府的配合,東勢的胡蘿蔔農業未來會如何發展,還是要看各方的努力。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