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臨停 用路人安全危機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許鏸文/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縣民雄市區違規停車的現象,造成用路人安全疑慮。雖然市區內已設置私有與公有停車場,許多駕駛仍為了方便於店家門口併排停車,或於紅、黃線、路口轉角處停車,使交通壅塞、車禍事故頻發。民眾應發揮公德心,遵守交通法規,共創安全的用路環境。

市區違停成日常 用路人安全存疑

嘉義縣民雄市場周遭違規停車的現象存在已久,根據嘉義縣警察局統計,2022年受理民眾檢舉交通違規近四萬件,其中民雄鄉為檢舉熱區之一,人口密集的民雄市場周遭更是交通違規的集中處。嘉義縣民雄派出所所長駱靖穎表示,市場周遭最常見的違規停車類型有併排停車、於紅線、黃線停車,擋住住家出入口,並集中發生在民權路、中樂路、昇平路等有商家的路段。民眾常因購物需求就近臨時停車,造成交通壅塞,使其他用路人的安全產生疑慮,警方每日取締與勸導的件數也非常多。

民眾為方便於店面前臨時停車購物,車道上的行車空間被限縮,造成安全疑慮。【記者 許鏸文/攝影】

貪圖方便 違規停車頻釀禍

在民權路與昇平路交岔路口執業的餐飲業者夏小姐指出,許多客人為了方便,直接在店家門口停車,影響交通,且在用餐尖峰時段,部分客人停車後直接進店用餐,長時間違規併排或停在路口轉角處,造成塞車,更有不少車禍因此發生。民雄派出所所長駱靖穎說:「違規停車造成的交通事故數量,佔我們派出所處理的交通事故案件約三成,主要是發生在併排停車以及轉角處停車。」針對民眾為了用餐違規停車的問題,和平路上的店家大多有自己的停車場供用餐民眾使用,但民眾梁小姐表示,傍晚時仍有許多車輛等待用餐,在車道上排隊等待進入停車場。然而,在距離約100公尺處設有民雄火車站站前停車場,約600公尺處也有公有停車場可以停車,只是大部分民眾不願意負擔停車費或走得更遠。

文化路上即設有公有停車場,但民眾普遍不願意為了停車走更遠,使違規停車的情況依舊存在。【記者 許鏸文/攝影】

斬草要除根 道路劃設需配套

民雄派出所在交通安全的維護上,除了派員警固定巡邏,針對違規併排、路口轉角停車加強勸導與取締,也在民眾報案時前往處理,平時利用村里廣播宣導交通安全與法規,並於派出所的Facebook粉絲專頁以電子圖文的方式宣導。駱靖穎表示,要解決違規停車問題、讓道路保持暢通,店家、攤販的設置、道路拓寬工程、停車場指示是否明顯以及停車格的劃設,都需要完整的搭配措施。民雄市場附近除了商家店面,還有許多流動攤販聚集,攤販的設置也影響道路行車空間,有時民眾一邊騎車一邊張望攤販的售物,也造成行車安全的疑慮。依靠派出所巡邏取締無法將問題斬草除根,還需要地方政府齊力規劃空間配置。

流動攤販設置於狹窄路段,民眾停車購物時造成自身安全危機與其他用路人的不便。【記者 許鏸文/攝影】

遵守路權 從你我做起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汽車駕駛人於交岔路口、公共汽車招呼站十公尺內、消防車出入口五公尺內臨時停車,處新臺幣三百元以上六百元以下罰鍰;違規停車則處新臺幣六百元以上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最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併排停車,處新臺幣二千四百元罰鍰;此外,駕駛人於黃線、紅線停車,處六百元以上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嘉義民雄市區違規停車的問題仍需解決,除了改善周遭停車設施,民眾應遵守交通法規,發揮公德心,同理其他用路人,將車輛停放在合法區域。當遇到警方規勸時,也應遵循指示盡速移車,免得吃上罰單,得不償失。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