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提供生理用品 改善月經貧窮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黃百禾/嘉義民雄報導】

為改善月經貧窮,教育部公告將自112年8月1日起實施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提供多元生理用品給不利處境及有急性需求學生。而急用生理用品的放置處,將交由各級學校自行決定,希望在提供生理用品和加強教育下,未來校園中可以不再存在月經貧窮的問題。

性別友善校園 改善月經貧窮

月經是指女性身體因荷爾蒙分泌影響,而讓子宮出現週期性的出血,此為伴隨女性數十年的正常生理現象。近幾年來「月經貧窮」議題掀起討論,根據推動月經平權的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說明,「月經貧窮」指的是人們因為無法負擔、或缺乏可取得生理用品資源的管道,以至於月經來潮時,必須不正常的減少使用數量,或使用其他物品來替代生理用品,因而對其生理與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為了減少學生於月經期間身心窘迫情形,並改善校園內的「月經貧窮」問題,教育部公告將自112年8月1日起實施「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針對各級學校不利處境學生發放多元生理用品,並尊重學生使用生理用品種類、材質之不同,規劃適性友善的發放方式,且將於學校設置定點,以供急需學生取用生理用品實物。
 

女性一生當中在購買生理用品上支出的費用十分可觀。【記者 黃百禾/製圖】

看見弱勢學生需求 減輕經濟負擔

教育部針對高中以下學校不利處境學生,將採取個別提供生理用品的方式。關於哪些學生符合不利處境學生的資格,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科科長謝昌運說:「當初規劃不利處境學生,指的是低收入戶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還有一種情況是由導師認定是有需求的學生,比如說該學生家庭突發變故等。」

然而,生理用品在免費提供的同時,也產生被濫用的疑慮,若將來濫取衛生棉的狀況發生,有可能會使教育部原本的美意變調。對此謝昌運表示,如果未來真的有濫用衛生棉的狀況發生的話,原則上還是要做個案評估,看濫用的是什麼地點、是什麼種類的生理用品比較容易被濫取,或者是要再加強人員以及放置地點的管理。

針對高中以下學校不利處境學生,發放生理用品實物或票券等,規劃因地制宜且適切的提供方式。【記者 黃百禾/攝影】

設身處地 政策執行第一線

未來應急用的生理用品,可能放置在保健室、廁所、教室又或是其他較適當的地點,確切位置會交由各級學校自行決定。謝昌運表示,未來不會硬性規定生理用品要放置在校園的哪裡,會由執行端依需求去做規劃和處理,因為每個學校都有它不同的地方,這部分不適宜做全國一致性的規定。而未來將由誰來負責生理用品的補貨與採購等執行細節,他表示也是會尊重各執行單位的規劃,教育部不會做詳細統一的規定。

對於生理用品將設置的地點,身處教育現場的教師也擁有特別的想法。嘉義縣民雄國中學務處生教組長鄭東岳說:「這個計畫後續配套怎麼做很重要,我覺得生理用品應該要讓學生容易取得,而且是有尊嚴的方式去獲得,像是放在保健室就不太方便取得,但放在教室的話,有一些比較調皮的學生可能會拿來玩,會造成資源的浪費,可能可以用自動販賣機的方式提供。」

生理用品的設置處,將由各級學校評估後自行訂定,期盼以友善的方式提供學生取用。【記者 黃百禾/攝影】

潛移默化 傳遞性別平等概念

除了提供生理用品給需要的學生,更重要的是教導學生正確的月經相關觀念,鄭東岳表示,應該將月經貧窮的相關議題融入課程,從課程中來教育下一代,讓學生有正確的認知和概念,並讓他們了解國家為什麼要重視這個議題,以及我們國家準備要提供哪些協助,避免因為對議題的誤解或者不了解,而產生污名化。鄭東岳更進一步表示,月經的知識和生理用品的使用方式,不應該只是女性懂而已,也要透過教育的方式讓男性認識。

為了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需要透過平常的教育去執行,學校應加強性別平等教育、月經教育、人權教育,期許未來台灣的校園中,不再存在月經貧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