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現象 精緻窮也是一種窮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嘉義民雄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sMaohSyNk

片長:2分58秒

現今社會中,越來越多人開始過上「精緻窮」的生活,即使收入不高,仍然想展現精緻的一面,而此一現象,在年輕世代中更為顯著。然而,過分追求高品質生活,則可能造成入不敷出的情形,保持收支平衡,更是現今人們需要重視的一面。

窮也要過得精緻 年輕人的精緻窮

現今社會中,人們在經濟不及富裕卻追求精緻生活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尤其在年輕世代更為常見,這樣的現象,網路上稱之為「精緻窮」。

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戴伯芬:「在工業社會進入大量生產、大量消費之後,廠商會為了(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比如說化妝品,它可以是開架式很便宜,可是它做了一個廣告之後,它可能變成非常昂貴的名牌,這樣的狀況底下,就會推波助瀾一種新的M型社會、消費社會的興起。這個背後當然會反映消費力就是一種生活機會的不均等,就是貧富不均。越年輕的世代,因為出生在比較豐裕的社會,不像老一輩的曾經經歷過物資缺乏的階段,所以(年輕世代)對追求物欲的欲望會比較高。」

及時行樂 金錢總是留不住

精緻窮的特點分別為:有較高的品牌迷思、傾向花錢買時間、有各種理由花錢、無法克制物慾、儲蓄習慣差等等,相較於長遠的規劃,精緻窮的族群更傾向享受當下。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三年級 陳盈安:「我覺得我個人應該算是有符合精緻窮的特色,因為我覺得我個人可能會有偏向的品牌迷思,就覺得說可能有品牌的東西會比較有保障。有可能平時如果經濟情況允許的話,我也會偏向可以花錢解決的事情就會花錢解決,可能像是如果可以搭多元化計程車或是可以搭公車,我就會選擇搭多元化計程車。」

東吳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三年級 Mina:「我覺得我有比較符合精緻窮的特色,像是有各種理由花錢,比如說在節日的時候就會想要有儀式感,就會可能藉機買個禮物犒賞自己, 或是覺得今天很累的時候,就想要買一杯比較好的咖啡犒賞自己,就會有很多花錢的時間跟地點。」

適度消費 精緻窮一樣過得開心

每個人的金錢觀不盡相同,選擇及時行樂或者儲蓄規劃各有好壞,只要不過於偏激,能讓自己感到滿足的便是合適的理財方式。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三年級 陳盈安:「我覺得在還沒有自己開始賺錢的時候,就會偏向及時行樂,因為可能就覺得賺錢沒有那麼辛苦,所以花錢也不會那麼的心痛,但是開始自己在打工賺錢之後,就會覺得錢是很難能可貴、很難賺取的,所以現在就會比較開始偏向在可能有錢的時候會先做規劃。」

東吳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三年級 Mina:「比較偏向及時行樂,比如自己賺錢,當然就會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把生活營造在自己喜歡的狀態裡面,會活得比較開心。」

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戴伯芬:「我覺得其實你如果能夠在你賺錢的額度內去花費,我覺得精緻沒有什麼不好,精緻窮也沒什麼不好,你賺錢就是要花,問題是怎麼花。」

謹慎理財 享受精緻生活

想要過得精緻並不見得是壞事,適當的花錢、犒賞自己也是一種增加生活樂趣的方式,但在及時行樂的同時,也別忘記規劃金錢的走向,避免入不敷出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