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感受 鹽田新玩法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陳鈺婷、董凱勳/嘉義布袋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dvvmFcKPE

片長:2分55秒

嘉義布袋的鹽場,於2001年廢曬後,時隔7年重新曬起鹽巴。為了讓更多人能夠體驗到曬鹽以及學習鹽的知識,鹽場提供DIY體驗,讓民眾能夠實際體驗踩在鹽田中的感覺,除此之外,也會有鹽田生態的課程,在玩同時也學習環境生態。

動手DIY 鹽的由來

嘉義布袋的洲南鹽場有許多與鹽田相關的活動,來布袋的旅客們,可以一邊遊戲,一邊認識鹽的知識。

洲南鹽場生態活動導覽員 洪敏淳:「我們這個(體驗活動)發想是因為,我們帶來(參)訪的大小朋友在認識完鹽是怎麼被曬出來的時候,我們帶他認識這個(鹽)生產的歷程。但是大家對於鹽的認識,好像就是只有食用,其實生活中有很多的鹽,很多地方是有用到鹽的。所以我們就想讓大小朋友認識說,除了,鹽巴除了吃以外,它還有什麼樣的其他的用途。或者是說你在生活中,可以發現哪裡有鹽巴,我們目前的話是有兩個DIY的體驗課程,一個是炒冰(沙)的DIY體驗,一個是煮鹽的。那未來的話,我們今年有打算再增加一個環境教育的教案課程是食鹽識鹽,就是讓學生可以去認識生活中的鹽,然後也可以去品嘗它的味道。就是有點是以味覺為主題,開發的一個課程這樣子。」

結合在地特色 訴說的故事

鹽場的活動,結合在地的特色以及民俗的故事,例如記者手上的鹽罐,就有保平安的寓意。

洲南鹽場生態活動導覽員 洪敏淳:「源故是因為在於說鹽跟米,稻穀跟鹽巴它其實是大量的陽光曝曬下的產物。所以鹽巴它是從海水慢慢地曬出鹽巴來,那它其實擁有的說法,它就是一個匯聚陽氣的東西,所以鹽跟米你帶在身上,你好像就是你身邊就一直有一個太陽跟著。」

與學校合作 創造鹽的生命力

鹽場會與學校合作舉辦校外教學活動,來體驗生態教育的學生不只學到了與鹽巴相關的知識更帶給鹽田不一樣的活力。

洲南鹽場生態活動導覽員 蕭雯潔:「那這個煮鹽DIY它其實在前面,我們會先講解臺灣的鹽場,有展現出我們臺灣(本島),包括金門,然後包括西海岸,然後東海岸的鹽田。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們會介紹世界各地的鹽,三款主要的鹽,海鹽、湖鹽,還有岩鹽,其次就是如果小朋友,很喜歡我們展示的鹽巴,我們也會給他吃,那就會看他們的反應,所以最喜歡是這一點。」

遊玩的好去處 鹽的故鄉

來到嘉義布袋,除了去布袋漁港之外,也可以來鹽場這邊走一走,遊玩的同時,也可以更認識到嘉義的曬鹽歷史。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