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口說重要性 台灣現況分析

發布日期 : 2023-05-14

【記者 韓栢希、劉祐呈/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xV__kHxZtxU

片長:2分27秒

英文是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語言,世界上以英文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人口總計約21億人。因此,英語的學習成了教育中不可忽視的一環。然而,和英語教育中較為重視的聽、讀、寫相比,台灣的英語口說教育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台灣英語教育  口說部分較少

英語是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語言,世界上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人口總計約21億人。因此,英語的學習成了教育中不可忽視的一環。然而,相較於台灣英語教育中相對重視的聽、讀、寫等方面,英語的口說成了教育之中著墨最少的部分。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二年級 李同學:「沒有,沒有接受過像類似的。是口試訓練嗎?沒有沒有。」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三年級 許同學:「基本上沒有。」

新課綱重視口說  數位化教育環境

台灣目前正在努力推動英語口說的教育。在2019年所推出的108課綱就希望能夠擺脫以往重視讀寫考試成績的英文教育方針,將聽力和口說也視為英語教育的重要部分。此外,正在逐漸年輕化數位化的教育環境也能夠為英語口說教育的發展提供良好的條件。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陳玟君:「108課綱裡面口說溝通、口語溝通這樣的元素其實非常的明顯。教育工具數位化,還有教材的數位化這些其實都為英語溝通能力做了很好的打底。」

聽力考試穩定  盼未來納入口說

在英語教育中,評比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比香港日本等地的大學英文考試制度,台灣在英語能力評比上缺乏了口說的部分,但那並不代表台灣不重視英語口說的評比。在現階段,台灣運用了大量的人力和資源希望將英文聽力融入大考中。而在未來當英文聽力的部分趨於穩定後,便會開始著手將英文口說也納入考試範圍中。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陳玟君:「聽力這樣子新的單元已經比較穩定了,剛好已經在穩定下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再開始考慮加入口說的元素在裡面。以資源來講,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冒昧的再各種條件還不確定的狀況之下就實施了一個新的改變下來,事實上也許會真的導致一些非常惱人的後果。」

英語教育前進  學生接軌國際

英語教育是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方式,然而以往只側重讀寫的教育方針讓許多學生缺乏使用英語溝通的能力,使英語淪為應付考試的工具。而隨著108課綱上線以及教育環境的更迭,台灣有望在未來落實聽、說、讀、寫的教育,使台灣學子能夠真正接軌國際。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