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白損 學生會費引爭議

發布日期 : 2023-05-14

【記者 洪藝晅、廖葆沅/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o94rQM_Mi-U

片長:2分58秒

學生會費要繳?還是不繳?一直是網路上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當中會費繳納的強制性更是未解之謎,而近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吳姓同學為了搞清謎團,故意未繳學生會費,遭台師大學生會提起訴訟,而判決出爐,法官判學生會勝訴,學生須補繳會費。

會費繳納 學生看法不同

大一新鮮人剛踏入校園,對於大學的憧憬與疑問可說是不少,其中這題可就難解了。學生會費到底該不該繳?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大一 陳同學:「我覺得還是有義務要繳一下(學生會費),畢竟繳了才能促進系學會的運作。」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大三 王同學:「三年下來是沒有(繳過)。一部分是因為我覺得沒有強制,可能就不太需要,然後繳了可能也沒有什麼看到實際作為。

學生拒繳會費 師大學生會勝訴

針對繳納同學各有看法。近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吳同學為了測試爭議、拒繳會費,遭到台師大學生會提出訴訟。日前判決公佈學生會勝訴,拒繳同學除了補繳會費外,還要加上利息。而這樣的判決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這樣回應。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 陳紹安:「我們是覺得蠻好的,因為這個判決可以就是確定說,學生會跟學生之間的關係。

本次判決重點之一,就是法官將台師大學生會定為公法人。這代表每位學生都具備當然會員的身分,必須負起繳納責任。不過前輔仁大學學生會會長、現為律師的陳孝賢則有不同看法。

協弈法律事務所律師 陳孝賢:「以(早期)農田水利會的例子,它是在組織通則裡面,把它負擔,把它要繳納會費的義務,把它明確寫在上面,但這件事情大學法沒有做。我有權力去做什麼事,再來是我必須負擔什麼樣的義務,然後今天我因為違反了這個義務,所以我負有什麼樣的責任,這是三個角度。那我會認為其實這三個應該都要在法律做明文規定,所以其實以大學法第三十三條第三項來說,以我的觀察,我認為它只賦予權力而已。」

裁決將影響相關政策 引各界關注

案件尚未落幕,台師大同學可能將繼續上訴,希望能得到更高層級的法院裁定。對於上訴的進度,各界也都持續關注。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 陳紹安:「我們目前還是用柔性的方式,那如果這個判決之後有什麼進展的話,我們可能會依照法規部分去改變我們的政策,但目前還是採自由繳納的方式。」

協弈法律事務所律師 陳孝賢:「應該說,確認會員具有繳交會費的義務,這東西在台灣來說是全台首見,所以我相信如果未來有出現類似相關的東西,那麼多少會參考這個判決,所以只能說它不會限制法官一定要怎麼做,但它會作為未來法官在審理的時候,我認為會是一個重要的素材。」

學生會與學生 應增加信任和連結

以目前判決來看,學生會的確可以透過行訟獲取會費,不過陳孝賢呼籲這並非好事,應該透過拉近雙方之間的關係,增加信任感與連結。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