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新傳獎 睽違3年實體舉行

發布日期 : 2023-05-20

【記者 莊旻璇/嘉義民雄報導】

新傳二十 實體線上同步舉辦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主辦第二十屆新傳獎〈The Third Dimension 第三維度〉,於5月20日下午一點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暨座談茶會,本次頒獎典禮是疫情後首度實體舉行,同時保留線上同步直播,讓不克出席的同學、評審們也能線上參與。

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生與評審老師,共計約80人來到典禮現場。出席評審包括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李志德、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編導暨攝影記者羅盛達、客家電視新聞部經理許儷齡、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鍾麗香以及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

1

與會評審和頒獎人開心合影。【圖片來源 第二十屆新傳獎/提供】

投稿主題多元 關心文化平權

本次競賽收到159件來自全台15所大專院校的投稿作品,最後共計38件作品入圍決選,作品類型包括平面、影音、廣播及融媒體類四大類別,評審也稱讚投稿作品主題多元。此外,新傳獎自2021年設立「文化平權獎」,本屆得獎作品〈丹大探險記—走入這條無法可管的道路〉,不僅關心永續議題,也呈現出布農文化的盎然生機,獲得評審高度讚賞。

2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系主任唐士哲致詞,勉勵各位同學持續產出優質報導。【圖片來源 第二十屆新傳獎/提供】

新聞第三維度 與真實世界連結

新傳獎以「學生界卓越新聞獎」為目標,本屆主題「第三維度」期許新聞跳脫二維框架,用廣度及深度影響真實世界。廣播類評審長鍾麗香特別感謝王嵩音教授創辦新傳獎,提供國內新聞傳播人才一個發揮的平台,也希望這項傳統能一直延續下去。

3

第二十屆新傳獎頒獎典禮〈The Third Dimension 第三維度〉圓滿落幕。【圖片來源 第二十屆新傳獎/提供】

典禮結束後主辦單位也安排座談茶會,讓與會者及評審老師能夠面對面交流、分享。

 

完整得獎名單:

《平面類》

最佳平面新聞報導獎

翡翠碧水映眾神 關渡媽祖庇永安/簡偉丞、朱珮妤

最佳平面專題新聞獎

少子化成國安問題 《人工生殖法》忽視單身女性生育權/胡玟惠、吳幸芳、王政善

最佳平面新聞評論獎

從缺

《廣播類》

最佳廣播新聞報導獎

「地」下世界/蔣緯成、温宥翔

最佳廣播專題新聞獎

導入科學化訓練 社團棒球夢想起飛/方敬、盧俊亨、葉雨桐

最佳廣播公共服務節目獎

銘珠講堂|程海東:教育與教養(ft. 王秋玲老師)/林慧明

《影音類》

最佳影音新聞報導獎

百岳魔髮師 義剪結緣部落/楊旂、簡穎雅

最佳影音專題新聞獎

「手」護山神的餽贈 「作」出自然共處之道/李海琪、楊旂、簡穎雅

最佳影音公共服務節目獎

從缺

最佳影音新聞報導節目獎

從缺

最佳紀錄短片獎

浞水之間/紀凱喆、戴珮婷、李宇凡、陳力嘉、李孟憲

《融媒體類》

最佳融媒體獎

看見聽見 發現目睹兒/藍誼軒、楊曼伶、李詠瑜

《文化平權獎》

文化平權獎

丹大探險記—走入這條無法可管的道路/許如鎧、陳楷霖、顏婕儒、李昀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