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N測驗 譜出職涯新方向

發布日期 : 2023-05-20

【記者 洪藝晅/中正大學報導】

畢業後的未來道路該往何處,是許多大學生離開校園前不得不面對的選擇題,大學的四年真的可以了解自己適合什麼嗎?該升學還是就業?對此教育部推出UCAN測驗,希望透過測驗得出評估與建議,幫助學生在規劃職涯時,能更加清楚自我定位。

UCAN平台 銜接課堂與職涯

「你好,我是ENTP。」、「我是調停者,那你呢?」,相信這些對話你並不陌生,生活中或許都會和朋友、家人談論到這個話題。近年來,韓國的「十六型人格測試」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熱潮席捲全球,許多人都是透過MBTI交朋友、開啟新話題。而大學畢業後的未來規劃,也有一項測驗可以幫助學生更清晰規劃,那就是教育部推出多年的「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University Career and Competency Assessment Network),希望透過此平台的服務及測驗,協助大學生銜接課堂與職涯,減少學用落差。為何在大學階段要鼓勵大學生使用職涯測驗,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諮詢師凃淑茹說:「我們希望學生不要是畢業才確定未來規劃,而是大一進來就慢慢探索,大二、大三之後,透過工作坊、實習機會來提升就業力,等到大四可以透過學校提供的就業博覽會,銜接校園與職場。

1

教育部推出一系列的職能測驗,希望能幫助大學生透過測驗在未來職涯選擇上,更有方向與規劃。【記者 洪藝晅/攝影】 

學生規劃職涯 校方調整授課

教育部多年來的推動,讓UCAN測驗在全台大專院校遍地開花,在國立中正大學也是積極推動此測驗。凃淑茹表示,目前大一新生入學施測參與率,比例大約七到八成。至於大二到大四,施測參與率沒有那麼高。她說:「目前我們是以鼓勵的方式請同學進行測驗,大約人數會在三百位學生,比起新生落差幅度蠻大的。」凃淑茹強調除了讓學生了解職涯規劃外,校方也可以透過整合測驗的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調整授課方向與目標,使課程更加客製化。

2

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提供在校生多元職涯協助,盼能減少大學生畢業出社會後的落差感。【記者 洪藝晅/攝影】 

測驗感受不佳 教育部因應改善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二年級陳芷芸談到接觸到此測驗時,她說:「當初大一創群組的時候,我們系上負責人把測驗連結傳到班群,請我們要測試,是有同學測完之後,叫我也可以測測看,我就去測驗了。」談到測驗的感受度為何,陳芷芸認為,測驗的介面有點雜亂,會讓人很想趕快結束,在手機測驗的感受度不是那麼舒適。同樣地,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周詮恩也認為,在測試過程中,施測畫面會有廣告或連結,多少都會影響到感受。針對學生對於測驗提出介面繁瑣的想法,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諮詢師凃淑茹也表示,校方有將學生的感受反饋給教育部。她說:「在去年(2022年)九月我們有與工研院(負責架設UCAN平台單位)申請架設手機版本的施測模組。相較之前常常會有廣告或是其他公告的干擾,更新後的頁面呈現出來的樣貌是簡潔、單純的。」

3

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以懶人包、影片的包裝方式,盼能吸引學生主動完成測驗。【記者 洪藝晅/攝影】 

職涯中心資源多 學生可善加利用

除了與教育部合作提供測驗外,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也提供多種職涯服務,談到中心創立緣由,凃淑茹認為,比起國、高中的學業導向為規劃,大學端必須要銜接起學業與業界之間的橋樑,這是職涯發展中心設立的目標之一,希望能陪伴中正大學的學生,給予適當的建議與輔導。而談到中心在協助學生時的角色定位為何,凃淑茹說:「職涯發展中心是採取一級、二級、三級的分級的模式進行。我們都是站在『引導者』的角色協助同學。假設同學對於職涯科系的專業問題,我們會提供相關資源,或是轉介紹給專業科系的教授、老師。但如果是同學對於職涯的困擾是情緒因素,我們就會請諮商中心協助了解,會希望是以專業分析的方式,找到對的資源提供給同學。」

學生若想進行施測,除了在搜尋引擎輸入「UCAN」關鍵字,完成測驗外。國立中正大學的學生還可以透過職涯發展中心的官網,找到UCAN官方平台,只要登入帳號及密碼,即可使用平台的各項服務。除了UCAN的職能測驗資源,國立中正大學職涯發展中心諮詢師凃淑茹說:「學生找尋到的職能、就業資源,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專員協助,加上中心有蠻多補助、獎學金可以提供給學生。」她也強調,網路上尋覓到的職涯資源,雖然很豐富,但安全性、權益部分,學生也要多注意與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