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販運問題嚴峻 各界提出對策

發布日期 : 2023-05-20

【記者 岩祐安、杜凱茹/綜合報導】

https://youtu.be/1wAoq4zqh-o

片長:2分59秒

近年來,除了人蛇集團偷渡或販運移工,國人因為求職陷阱,遠赴他國而遭受勞力剝削的事件也頻繁發生。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修正草案,期盼修法能擴大打擊殘害人權甚鉅的犯罪集團犯罪,各界也對台灣跨國人口販運防制提出見解。

近年人口販運猖獗 修法盼杜絕

全球化的浪潮所帶來的人口販運問題,對國際社會造成不容忽視的衝擊。台灣為東南亞地區婚姻移民及勞動人口的輸入國,為預防犯罪集團剝削、奴役及利用被害人犯罪等新型態人口販運事件再次發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今年5月4日初審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修正草案,以增進人權保障。

 《人口販運防制法》修正草案提案立法院委員 王美惠:「因為疫情,這兩、三年經濟有一點困難。大家都會想說,要去外面(找)工作。結果去外面工作的時候,不知道(人口販運)事態那麼嚴重。因為時空背景不一樣,(有犯罪集團)會騙人出去的,會騙人去做事情的,我覺得這幾年(情況)比較嚴重。所以在我身為民意代表的時候,我認為這個法一定要修。」

人口販運範疇 台與國際意見分歧 

本次修法共有四大重點,其中一點為「接軌國際規範及趨勢」。然而,聯合國《人口販運議定書》中,將犯罪集團以被害人所欠債務為理由,逼迫其就範一事認定為人口販運的一種,但台灣卻尚未將「債務逼迫」納入人口販運的範疇。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創辦人 杜光宇:「人口販運上遇到比較實務上的問題是,『債務逼迫』算不算人口販運。因為仲介很容易用這個(債務)逼迫(移工),仲介(的)說法是說,你(移工)不聽話就把你送回去,你那個錢就還不出來,那你要不要配合?所以這個才是最糟糕的。它(本次修法重點)第三點說跟國際接軌,國際接軌是把『債務逼迫』當作人口販運的一部分,台灣的整個體制,不管是法院或者政府,他們不認可『債務逼迫』是人口販運。」

《人口販運防制法》修正草案提案立法院委員 王美惠:「他(仲介)用這種(方式)逼迫人家,去犯罪、去買賣人口,這樣是不對的。可是,(跟別人)借錢的人是什麼樣的人也不一定,所以當你有這個規範的時候,有時候(反而)會綁手綁腳。所以我們台灣也會審慎去評估一下。」

遏止債務逼迫 從廠商帶頭改善

而對於如何避免「債務逼迫」等情況發生,杜光宇認為應從企業自身開始約束,並與仲介合作。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創辦人 杜光宇:「(從)國際大品牌商再往(下)到供應商,然後再去要求他們仲介,仲介再要求那邊(移工來源國的)仲介,你如果廠商願意去防這個東西(債務逼迫),其實反而是更容易(的)。也因為這樣其實法商在這兩年也有跟我們私下接觸,他們也是對台灣這種現象也是蠻擔憂的,尤其歐洲很多廠商,他們是在販賣一種生活品味,那這東西如果被染上那種人口販運的陰影的話,那對他們的商譽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人口販運無國界 防範需各界努力

人口販運議題是不分國籍對象、不分犯罪場域的犯罪類型,針對此現象,除了企業與仲介把關,移民署也表示相關政策仍在陸續規劃,將積極與各界溝通協調。在打擊人口販運犯罪上,台灣仍然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