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法修法預告 民團籲盡速排審

發布日期 : 2023-05-20

【記者 劉佳美、莊旻璇/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oeIo6cNJd0A

片長:2分59秒

你有撈過金魚嗎?夜市撈金魚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但近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法草案後,便傳出夜市撈金魚將被禁止,不過農委會已回應目前修法只針對哺乳類動物。此外,草案中也包含加重虐殺動物刑責、授權動保員進入私領域執法等面向。

動保法將修法 撈金魚是否應轉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4月28日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法草案,預告後便傳出夜市撈金魚將被禁止,引發部分攤商反彈,農委會則回應目前修法只針對哺乳類動物,不過也有攤商跟動保團體認為這項傳統產業早已該轉型。

夜市撈金魚攤販 巫先生:「就是政府也有礙於說,(撈金魚)是台灣的傳統產業,那傳統產業必須要符合動保,我們要愛惜牠,就好比說我們慢慢在規劃說,政府所說明的,只要說我們讓人家體驗就好。」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 何宗勳:「(農委會)急忙在還沒有諮詢各界意見結束之前,就政策轉彎,其實我覺得這個是有一點點不妥,因為你這個諮詢期間又不是說已經定案了,撈金魚這個產業其實在全國各地,其實都已經很少了,甚至有一些業者都已經轉型到撈遊戲金魚的方式。這個法律通過最慢,最少也有一、兩年以上的時間,我認為政府跟動保團體其實反而應該可以藉這個機會,把這些業者盤點出來之後,透過輔導轉型讓他們轉型。」

全文修正 動保員入私宅獲授權

本次修法是《動保法》歷年來最大規模修正,除了第十三條第三款新增不得「以娛樂、遊戲、營業、宣傳為目的,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的夜市條款之外,也強化飼主課責、精進寵物產業管理,並授權動保員可以在緊急情況下進到飼主屋內。

動保律師 顏紘頤:「其實在這個問題點上面爭議很大,因為之前茶茶那個案子就有發生,就是明知道裡面在虐待動物,可是動保人員跟警察到了門口卻不敢進去,因為我們知道就是說,進入私人的住宅是侵害人民財產權跟居住自由的一個行為,所以它必須要有法律明確的授權。那當然我們現在的問題點在於,給了法源之後要怎麼執行的問題,我想第一點就是說要先加強執法人員對程序的認知,這個正當法律程序到底是什麼,可能就是要由第一線執法的主管機關,針對各種可能的情形去做更細緻的研擬。」

律師籲分批送審 加快修法速度

草案公告後仍需送審,動保律師呼籲政府應優先往「提高虐殺動物刑度」與「賦予主管機關緊急救援受難動物權限」兩大方向修法。

動保律師 顏紘頤:「現實的狀況裡面,立法院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提供給動保法修正,所以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從頭修到尾,我會建議先讓沒有爭議的,比較容易可以在程序上面取得修法成功的部分先通過。」

蒐集各方聲音 動物保育刻不容緩

草案預告期過後,農委會將彙整各方意見,動保團體也呼籲立法院盡快排審,期望修法後能改善台灣的動物保育環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