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首訪嘉義

發布日期 : 2023-05-20

【記者 謝東翰/嘉義市報導】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2023巡迴展於5月5日首次到訪嘉義,帶來主影展四大單元共計26部精采紀錄片放映,除此之外還有映前映後由專家學者、電影人主持座談活動。讓去年錯過主影展的民眾可以再次感受紀錄片的獨特魅力。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首度進嘉義

第13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於去年五月落幕,在今年一月,從新莊開始了全台六個地區的巡迴影展。今年5月5日至5月14日是影展自1998年創辦以來首次到訪嘉義,不僅帶來主影展中的精選片單、紀錄片導演的映後座談,也規劃一系列與各領域專家學者一同分享、討論的座談活動。讓全台灣各地錯過主影展的觀眾,能在今年的巡迴影展中大飽眼福。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IDF影展統籌陳婉伶,也在接受訪問時分享了她對舉辦紀錄片影展的想法:「紀錄片裡包含許多東西,不只看電影本身而已,前後的討論、電影外的表演等等也很重要。我們希望把在主影展中的元素,盡可能地在巡迴展中呈現,因此對我們來說巡迴展就是一個『縮小版的完整影展』。」,「我們想盡辦法透過我們的節目策劃,去挑戰大家對紀錄片這個片型的想像。紀錄片我們通常會聯想到很多議題的承載,但其中也包含非常多美學的形式、藝術的手法,也是非常值得被討論以及關注的。」

1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於5月6日舉辦「紀錄片聊聊吧:選片指南」,向觀眾分享如何挑選符合胃口的影展選片。【記者 謝東翰/攝影】

精選四大單元 紀錄與記憶呈現

本次巡迴影展將選片分為四大單元,包括經過影展評審層層篩選,來自世界各地的「TIDF 2022得獎影片」、難以被節目框架歸類,影展工作人員的心頭好「TIDF精選」、主影展的重要單元,爬梳菲律賓獨立紀錄片脈絡的「菲律賓獨立紀錄片專題」以及紀錄片影展的常設單元「紀錄X記憶:檔案變形記」。

陳婉伶説:「紀錄X記憶這個單元它的英文是一個我們自創的字,就是『Documemory』,分別取Documentary跟Memory來做結合。紀錄片裡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探討人們對歷史、事件的記憶,這些記憶在電影裡的呈現手法其實非常多樣,除了重演、訪談、動畫之外,還有檔案影像、拾得影像的應用。檔案影像不只能用來佐證,它還有許多不同可能,例如其中一部選片《永無黑夜》就是利用戰鬥機的狙擊手,頭上戴上的攝影機,解析出戰爭中的視覺權力關係。所以希望透過本單元的策劃,去啟發一般觀眾或影像創作者對檔案影像運用的可能性。」

2

影展策展人陳婉伶(左)及節目策劃鍾佩樺(右)在座談與觀眾分享影展紀錄片的獨到之處以及巡迴展四大單元的規劃與特色。【記者 謝東翰/攝影】

認識菲律賓 看見平凡生活樣貌

談到為何本次巡迴展會將一大單元聚焦在菲律賓的獨立紀錄片,影展統籌陳婉伶也分享了她的觀察:「我們在台灣主流媒體上看到關於菲律賓的消息,可能是移工;可能是政治。除此之外並沒有很清楚當地人是怎麼生活的。」根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數據,截至111年底,菲律賓在台工作人數已達15.4萬人,早已成為台灣社會不容忽視的一分子。然而台灣民眾鮮少有深入了解菲律賓文化的機會。本次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與研究菲律賓獨立電影的學者莫夫.艾斯皮納共同策劃「菲律賓獨立紀錄片專題」,將菲律賓獨特的文化以不同時間、不同主題、不同視角的方式來呈現。

陳婉伶也分享了她個人對本單元的想法:「我們強調這是菲律賓的『獨立紀錄片』,因為希望能跳脫我們所謂一個國家的定義或紀錄片的正史。在國家歷史的主論述旁邊其實還很多不一樣的分支、小樹枝,我們也希望透過這個單元去看看到底長出了哪些小樹枝,上面長出了哪些小花,去找出那些有趣的東西。」

觀影民眾林先生受訪時也表示,雖然只有觀看本單元的其中一部作品,但仍透過聆聽映後講者的分享,更深入了解菲律賓的文化特色以及他們的電影樣貌。

3

參與影展可獲得影展手冊一本,參與「菲律賓獨立紀錄片專題」更可獲得內容豐富的專題別冊。【記者 謝東翰/翻拍自TIDF影展手冊、專題別冊《必須虛構:後國族菲律賓》】

不用怕錯過 台中屏東展期未結束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2023巡迴展嘉義站於5月14日結束,屏東站展期自5月6日至5月28日,後續5月26日將會前往最終站台中。對紀錄片影像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把握機會前往,一同感受紀錄片獨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