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崙西瓜節 一同吃瓜甜蜜蜜

發布日期 : 2023-05-20

【記者 李品萱/雲林二崙報導】

雲林縣二崙鄉是臺灣西瓜的重要產地,一年一度的西瓜節於5月6日盛大展開,希望藉由這個活動推廣二崙西瓜。今年活動中除了免費吃西瓜活動的回歸、西瓜王評鑑,二崙鄉農會家政班更是在現場展出12道以西瓜做成的料理,讓更多人看見西瓜的多種烹飪方式。

揮別疫情 二崙西瓜節強勢回歸

「五,四,三,二,一,請剖瓜——」在進行剖瓜儀式後,2023年的二崙西瓜節於5月6日在雲林縣二崙鄉自強果菜市場盛大展開。二崙西瓜節每年配合母親節活動在5月初舉行,舉辦至今已有二十餘年。過去三年,受到疫情影響,西瓜節規模縮小,同時取消了最著名的免費吃西瓜活動,只能輔以網路行銷,加強推廣二崙西瓜,隨著疫情趨緩,今年西瓜節終於重回原有規模。雲林縣二崙鄉公所農業課課長廖硯農表示,平時自強果菜市場便有不少瓜農與盤商在販售西瓜,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二崙的西瓜,同時也期盼能提高價格,讓瓜農獲得更高的收益。

1

由雲林縣縣長張麗善進行剖瓜,揭開二崙西瓜節活動序幕。【記者 李品萱/攝影】

特色品瓜活動 首推西瓜田體驗

今年西瓜節恢復了最具特色的免費品瓜活動,參與民眾大約吃了一萬台斤的西瓜,廖硯農說:「今年參與品瓜活動的民眾非常踴躍,超乎想像,比歷年都還多,甚至還需要再追加西瓜。」參與民眾謝小姐表示,二崙西瓜節非常大方,讓民眾可以無限品嘗西瓜,自己也會想在活動結束後買各種不同的西瓜回家。今年西瓜節中首次推出「西瓜田體驗」活動,讓民眾有機會可以親自到瓜田中認識西瓜的生長環境,並動手採摘西瓜,民眾的積極參與,也讓鄉公所將下午場的名額從30名增加到50名,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參加。參與民眾翁先生表示,現場西瓜的展示與活動,都很不錯,可以更認識西瓜的生長與品種。

2

品瓜活動現場有許多民眾排隊,等待領取西瓜。【記者 李品萱/攝影】

西瓜變變變 多樣的西瓜料理

西瓜除了直接食用,也可以做成不同料理,廖硯農表示今年二崙鄉長鍾東榮希望農會可以一同參與二崙鄉的盛事,因此此次在現場展出12道由二崙鄉農會家政班烹飪的西瓜料理。雲林縣二崙鄉農會推廣部主任葉錦惠則表示,此次為了配合西瓜節的活動,加上二崙盛產西瓜,家政班成員特別以西瓜汁、西瓜皮、西瓜綿(註一)為食材,將平時可能會直接丟棄的西瓜白皮、未成熟的小西瓜製作出多種料理,例如西瓜汁做成的果凍、泰式涼拌西瓜皮等,同時也將料理所需的食材與烹飪方式寫在一旁,方便民眾回家自行學習烹煮同款料理。

3

西瓜皮滷肉由西瓜白皮的部分與五花肉一同滷製而成。【記者 李品萱/攝影】

得天的地理位置 望吸引更多人潮 

雲林縣為西瓜的重要產地,種植面積約有一千多公頃,其中二崙鄉的種植面積便有約六百多公頃。二崙鄉主要種植的西瓜品種有彥倫、華寶、妙蘭、鳳光四種,二崙在地瓜農表示,西瓜一般種在河床沙質地,尤其二崙又有濁水溪流經,因此適合西瓜生長,大約在十一、十二月便會開始為種植西瓜做準備,但由於今年雨量較少,因此產量受到影響。廖硯農則表示,二崙西瓜的產季大約在四、五月,今年雖然雨量減少,使西瓜的生長態勢受影響,但幸好在採收時沒有下雨,讓西瓜可以順利收成,甜度也很足夠。未來也期待能有更多人願意參與西瓜節,認識二崙在地的農產品。

<註一>西瓜綿:由於要保證西瓜有足夠的營養,因此瓜農會進行疏果,也就是將單株西瓜植株只留下1、2顆果實,其他小顆西瓜則會被淘汰,經過鹽巴醃漬,便成為西瓜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