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體驗園區 打造在地特色

發布日期 : 2023-05-20

【記者 江恩琪/嘉義市報導】

位於嘉義市傳承第三代的醬油釀造工廠成功轉型為醬油釀造體驗園區,發展品牌、打造在地特色的同時也積極地推廣傳統黑豆蔭油文化,因此開放醬油工廠參觀、設計讓遊客體驗製作醬油的DIY課程,了解傳統文化的過程中增添了許多趣味性。

釀醬油 工廠轉型觀光化

醬油作為台灣人家家戶戶餐桌上必備的調味料之一,與生活息息相關,位於嘉義市傳承第三代的醬油釀造工廠在2022年疫情期間開始轉型成為醬油釀造體驗園區,開放讓民眾踏入園區中認識傳統黑豆蔭油文化。嘉義市醬油釀造園第三代製醬人鄭棋維說:「自己的醬油自己釀、取生醬油自己煮醬油。」醬油釀造體驗園區提供免費的導覽以及預約制的手作釀造醬油體驗課程,讓民眾也能夠把自己做的醬油帶回家。傳統醬油的製作不僅需要時間的釀造,嘉義溫差變化大的氣候條件也是釀製醬油的關鍵,呈現出每一瓶有嘉義風味的醬油。

1

醬油釀造體驗園區內使用傳統釀製醬油的甕來保留最天然的味道。【記者 江恩琪/攝影】

導覽結合科技 過去現代製醬差異

醬油釀造體驗園區為了讓民眾更認識傳統醬油文化,設置現代製醬展區以及歷史製醬展區作為比較,透過展區和導覽的介紹讓民眾了解釀製過程的變化差異。其中,導覽中還結合可以讓民眾用手機掃QR CODE的AR(註一)介紹,以技術的結合去提升現場民眾體驗醬油製作的趣味性。鄭棋維表示,主要讓民眾知道醬油的發酵歷程,是如何從一顆黑豆到一瓶醬油。投入第三代製醬人鄭棋維的創新思維後,不僅可以更好地增加話題性以及提升人流量,也能讓民眾在充滿醬香氣以及舒適的園區內體驗醬油文化。

2

醬油釀造體驗園區内特別定制小甕讓民眾能夠DIY自己的醬油。【記者 江恩琪/攝影】

原物料在地加工 政府協助轉型

嘉義市醬油釀造體驗園區會採用本地的食材進行釀製或加工,嘉義市政府建設處工商科科長黃淑雲說:「因為醬油本身原料是大豆,醬油體驗園區其實也就說明其實我們是嘉義市是距離這些物產的原產地非常靠近的地方,所以如果可以結合這些周邊的物產,然後做最好的加工或是做釀造,那這樣子的方式其實是很都能夠說明嘉義市位於嘉南平原這個地方物產非常豐饒。政府對於轉型成體驗園區提供許多相關的幫助,包括參與嘉義市政府計劃去提升園區的品牌形象、優化場域以及擴大平台等。另外,政府單位也建議可以在園區内新增多樣化的活動,像是以醬油結合餐桌的形式讓民眾有更多機會嘗試傳統醬油,持續加強民眾在體驗園區時的品質。

3

醬油釀造體驗園區内設置了AR設施讓民眾在了解醬油文化更有趣味性。【記者 江恩琪/攝影】

藉媒體宣傳 盼成為嘉義觀光工廠 

鄭棋維表示,希望能夠藉由媒體的宣傳,更好地把醬油文化去傳遞給大家,同時也透露醬油釀造體驗園區正在規劃把設備增添完善,包括無障礙設施等,進一步打造成為嘉義市的觀光工廠之一。作為第三代製醬人,鄭棋維不僅在延續家族傳承上努力,也成功地為傳統醬油文化開啟了不同領域的發展。

〈註一〉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是指透過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並加上圖像分析技術,讓螢幕上的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