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性別暴力 網路中的你

發布日期 : 2022-06-10

【記者 何明翰/嘉義市報導】

近期發生摩鐵針孔攝影機偷拍事件,臉書也出現許多私密外流影片群組,更出現反追蹤匿名軟體Telegram散播他人私密影片。網紅小玉也用深偽技術將女性的臉部轉移至A片上並販售,讓許多女性成為數位科技下性別暴力的受害者。

網路蓬勃發展 數位性別暴力流竄

近日,有夫妻在摩鐵發現藏在螺絲裡的針孔攝影機,並全程錄影,揭露發現的過程。而此偷拍針孔攝影機,正是數位性別暴力慣用的其中一個手法。此事件也揭露了,現今還是有許多犯罪者利用數位科技,竊取或偷拍他人的私密影像,甚至散佈至網路與加密社群軟體當中。而臉書也出現私密影片、照片外流等群組,讓我們看見數位性別暴力橫行於網路之間,網路中的數位性別暴力與你的距離其實一點也不遙遠。

在網路的蓬勃發展下,數位性別暴力成為新興的犯罪型態,數位女力聯盟將數位性別暴力分為五大類,「基於性別隱私權侵害」、「數位性騷擾與虛擬性侵」、「數位基於性別的仇恨行為與言論」、「數位人口販運性剝削」與「基於圖像影音的數位濫用」。數位性別暴力的犯罪手法也趨於多元,加上許多匿名與反追蹤的社群軟體出現,也讓數位性別暴力犯罪更難追查,此外,更出現威脅、利誘受害者的情況發生,如南韓N號房事件。

1

臉書出現女大學生私密外流影像群組。【記者 何明翰/擷取自「數位女力聯盟」臉書粉專】

臉背後不是你 深偽技術

去年,發生網紅小玉利用Deep Fake深偽技術,將許多女性公眾人物的臉部合成轉移到許多A片上面,並在網路上販賣獲利。此項新興網路犯罪手法讓許多受害女性產生創傷。

高雄市議員黃捷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黃捷議員説:「當初聽到這件事,原以為是惡作劇,但真的去看了影片後,才知道這一點也不好笑,是有點恐怖,甚至會有被侵犯的感覺。」看到影片後,黃捷議員一度陷入難過,有擔心自己是否會再被這樣對待的陰影,之後陷入自我埋怨的階段,並開始覺得世界怎麼會這麼爛,更有一度想放棄成為公眾人物的想法。但是在低潮過後,她激勵自己,覺得自己應該要以政治人物的角色去鼓勵更多女性受害者,並為女性發聲,更用臉書集結許多女性受害者,幫助女性受害者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勇敢地向法院提告。

黃捷議員表示,許多受害者產生了噁心想吐的症狀,甚至有些得了憂鬱症。而小玉此案屬於告訴乃論罪,她理解到自己不應該悶不吭聲,應該勇敢站出來為女性發聲與提告。她也想對更多女性受害者說:「在面對網路言論檢討被害人時,我們並沒有錯,錯的是踐踏女性人權的人。」議員黃捷在事件之後,更與立法委員高嘉瑜及其他立委推動數位性別暴力相關法律的修法,希望遏止數位性別暴力的惡行。

2

高雄市議員黃捷在議會中提出數位性別暴力的質詢。【記者 何明翰/擷取自「高雄市議會」YouTube】

遭受數位性別犯罪 切記報警求助

在Deep Fake深偽技術的換臉事件出現後,數位女力聯盟秘書長張凱強表示,現今有許多匿名、反追蹤的社群軟體的出現,這些軟體有些製造於俄羅斯,它們不願意提供用戶的資料,讓警方更難追緝這些數位性別犯罪者,讓許多案件沒有找到加害者就結案。但是秘書長還是呼籲,遇到Deep Fake數位性別暴力的時候,應該要把群組對話紀錄截圖,並紀錄散佈影像的網站與散佈的時間,盡可能把所有證據都截圖與紀錄,並強調最重要的是要報警,尋求司法上的協助。

3

數位女力聯盟秘書長張凱強,強調報警的重要性。【記者 何明翰/攝影】

注意隱私不觀看 保護自己與他人

現今數位性別暴力的犯罪型態越趨多元,在網路使用的你和我,應該注意網路隱私的保護,不要觀看數位性別暴力下取得的影片,更不要付費購買,助長數位性別暴力的成長。受到數位性別暴力的傷害時,也應及時報警尋求法律上的幫助與提告,用法律保護自身的權利。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