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候選人拚選戰 宣傳亂象擾民生

發布日期 : 2022-10-08

【記者 許鏸文、遲柏恩/嘉義縣報導】

https://youtu.be/DsJmgwIb_Bc

片長:2分58秒

11月26日為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競選期間,大街小巷都可看見各候選人的競選宣傳,可針對宣傳亂象問題,嘉義縣政府難以用地方自治條例進行管束。即便競選宣傳民眾已經習以為常,但民眾還是握有選票,宣傳亂象需靠民眾共決,期待有更好的競選環境。

疫情當下 候選人轉戰宣傳物

今年11月26日為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每到選舉期間,候選人們拚選戰也拚宣傳。而今年恰逢疫情,候選人們減少親自拜票,轉為增加競選宣傳物。

嘉義縣民眾 劉小姐:「今年我覺得(競選廣告)好像又比以往多,然後每個候選人(廣告物)都越做越大。」

嘉義縣民眾 羅先生:「選舉這個已經成習慣了,他要選舉的期間,這一、兩個月不會說很吵,習慣就好。」

嘉義縣民眾 陳小姐:「旁邊的旗子很多,反而插得更多了,所以可能會騎摩托車比較有影響。 」

競選宣傳亂象 缺乏法規管制

面對競選宣傳物,嘉義縣政府並未設置地方自治相關法規,導致沒有統一的管理規則,各候選人競選廣告的數量,或宣傳物的規模有所差異。

嘉義縣議員 何子凡:「(設置地方法規)當然可以讓選舉盡量的公平,候選人每個人財力不一樣,那你如果沒有去做一個遊戲規則,那相對的就是他會讓弱勢的相對弱勢。 」

嘉義縣民眾 羅先生:「廣告差很多喔,大型的就做很大一個,可能跟他的財力有關,有時候有的你財力沒那麼大,你就做比較小一個。 」

嘉義縣民眾 劉小姐:「一般都是選位階比較高的人(競選廣告)會比較多一點,一般小的比較地方性的選舉,那種就比較少一點。 」

條例設置不易 管制恐增政府負擔

對於政府而言,地方自治條例設置不易,即使嘉義縣議會曾於2018年提出相關意見,但行政機關遲遲未有定論。

嘉義縣議員 何子凡:「還需要就是根據在地民情跟地方的實況做一些討論,(議員提案)縣府就沒有動作,因為我看縣政府不會去惹這個麻煩,他們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吳重禮:「即使政府他想要有規範的意圖,也就是說我想要去規範有關於競選宣傳,他可能本身也沒有能力。未必所有的政治事務一定都要有政府制定明確的規範去約束他,如果是這樣的話,政府的那個法規就會多到太過繁瑣了,其實未必是好事情。」

專家:民眾的力量比立法更有效

即便沒有相關管理條例規範,面對宣傳亂象,民眾的選票也能起到監督作用。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吳重禮:「我想就是讓選民的選票來做最後的裁定吧,如果他今天的宣傳做得非常的雜亂,非常的紊亂,那就讓選民去進行共決,這是我認為的最好的方式。 」

選民自身才是監督候選人的最優解

地方自治條例的設置可能因為民情做調整,人民作為選舉的關鍵決定要素,選民的力量或許是監督候選人的最佳方式。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