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路人注意 民雄設立科技執法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范得安/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縣警察局民雄分局的轄區內新增五處「科技執法」,科技執法是多功能固定式的照相取締交通違規儀器。其設立目的並非賺取交通罰鍰,而是希望藉此儀器來督促駕駛人養成良好駕駛習慣、遵守交通規則,進而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嘉義增設科技執法 依法舉發違規

科技執法近年來在各地陸續增設、推廣,嘉義縣警察局今(111)年於嘉義縣內增設10處,其中有5處位於民雄分局轄區內。嘉義縣警察局民雄分局第五組組長陳志強說明,科技執法較以往傳統、單一功能的照相機不同,是多功能固定式的照相取締交通違規儀器,可針對「超速」、「闖紅燈」、「未依標誌標線行駛」等交通違規情形,依法舉發。

1

科技執法的儀器為固定式多功能照相機。【圖片來源/嘉義縣民雄分局提供】

設立地點有評估 民眾表嚇阻有感

針對設立科技執法的地點,陳組長表示,這是經過政府建設處、分局交通隊和道路主管機關等多方評估後,在易超速違規或易肇事之路段設立的,分別為「民雄鄉台1線與中山路工業一路口」、「民雄鄉嘉166線與嘉109線路口」、「民雄鄉台1線與嘉164線路口」、「民雄鄉嘉164線與嘉81線路口」及「大林鎮台1線、中山路路口」,只要測試完畢後就會開始運作執法。

2

民雄鄉台1線與中山路工業一路口是最早測試完畢且啟用的。【圖片來源/嘉義縣民雄分局提供】

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三年級翁思惟說:「科技執法對我來說,騎車會比較注意一點,比較不能用僥倖的心態,想說沒被警察看到或是沒經過固定式測速照相就可以騎很快。」翁同學認為,增設科技執法後看到照相機和警示牌,有確實感受到嚇阻的作用,而且家人出門時會較不敢違規行駛,怕被開罰;傳統照相機只能測速,其他的違規行為則相較難取締,科技執法取締範圍廣,道路交通安全更有保障。

學生事故頻率高 望取締能警惕

嘉義縣警察局民雄分局的轄區有大林鎮、溪口鄉、民雄鄉和新港鄉,因人口數較高,交通事故發生頻率相對的提高。陳組長表示,肇事種類最多的是機車,再來是自小客車;發生原因最多的是未注意車前狀況,第二是未按標誌行駛。因為附近的三所大學(吳鳳科大、中正大學和南華大學)學生肇事的很多,分局也希望有機會能去學校宣導、呼籲學生遵守交通規則。

3

國立中正大學111年1~7月學校周邊事故原因統計。【記者 范得安/製圖】

翁同學也說:「之前聽朋友說,有一次在民雄市區往中正方向看到有人騎太快加上大轉彎,來不及減速就摔出去了,所以之後每次騎經過那邊都會減速。」學生騎車速度快再加上未注意車前狀況就容易肇事,科技執法設立的目的即是為了降低事故發生率,多功能的照相取締希望能對用路人起到警惕的作用。

懲罰非目的 交通安全是重點

在呼籲交通安全方面,陳組長說:「學生的部分是希望你們能騎慢一點,遵守交通規則。」設立科技執法並不是以取締交通違規、開罰為目的,而是希望藉由儀器提醒用路人遵守交通安全、養成良好駕駛習慣,進而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來保障行車安全。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