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紙在雲林 斗六巷弄美術館

發布日期 : 2022-10-15

【記者 黃心亮、曾語如/雲林斗六報導】

https://youtu.be/l5VfRZ38Ah4

片長:2分56秒

2022斗六巷弄美術館──紙的舊城行旅,展期從9月23日到11月6日,將「紙」這個元素融入生活,從紙到紙藝、紙器,再到生活與在地故事,希望民眾用雙眼看見斗六舊城的巷弄中,與平常一點點的不同之處,發現「紙」原來有這麼多不同的可能性。

斗六巷弄美術館 用雙腳去探索

斗六巷弄美術館──紙的舊城行旅,從生活中的紙藝出發,與在地店家結合,希望民眾親身體會,一起發掘「紙」的各種可能性。

斗六巷弄美術館負責人 鍾世瑜:「這種巷弄美術館,其實我們希望能夠從駐在所第一的這個(起始)點,進去我們裡面,看看我們裡面的展覽,順便那裡面有一些後續的店家的介紹、作品的介紹,從這裡開始你會更能夠了解我們全盤希望你看到的東西是什麼。」

巷弄美術館從雲中駐在所出發,再到圖書館、紙農書院、吾愛吾家咖啡店,最後抵達陽台花序,希望民眾以步行、無導覽的方式走進斗六的巷弄之間,自己來探索。

斗六巷弄美術館負責人 鍾世瑜:「藉由無導覽,讓你更有機會去探索這個地方不一樣的地方,還有作品到底藏在什麼地方。」

廢棄纖維造紙 紙農書院地產地銷

這次展覽計畫緣起於紙農書院,運用雲林農業大縣提供的農作廢棄物纖維,秉持就地取材的理念,讓民眾能了解「從無到有」的造紙過程。

紙農書院-染織紙手創聚落負責人 黃世豐:「紙農書院也是一樣,它是用農作廢棄物的廢棄纖維來造紙的,但造紙的纖維有很多種,特別選用農作廢棄物有幾個原因在,我們常常講地產地銷,有很多在地的原物材料,其實是可以再被運用的。譬如說像這個季節有玉米,玉米採摘了之後它的玉米桿。」

結合在地故事 「紙」有巧思

這次展出的作品,除了將紙融入生活之外,也結合了在地故事與印象,期待民眾能從中體會。

斗六巷弄美術館負責人 鍾世瑜:「它有展出像類似這樣的花器,那這個花器本身,它的設計,裡面它用的是水洗牛皮紙,那透過你要擺設的角度,會有不同的風景。那我的外盒,其實也有遵照春夏秋冬這種概念,這個外盒的設計裡頭,我加進了雲林在地的(元素),所以裡面包括了八色鳥,那有絲瓜,也有柚子跟茂谷柑。」

斗六巷弄美術館參展民眾 許小姐:「看到老師的這樣的巧思的時候,我就覺得說,我是不是應該把這個紙好好地再利用,這些紙都是非常非常珍貴的。」

斗六巷弄美術館展期將持續到11月6日,有更多不同的作品等著被發現。希望民眾透過實際走訪,看見「紙」如何與在地的人事物結合,發現原來「紙」有這麼多不同的可能性。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