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民權修憲複決 說好的綁大選呢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謝東翰、幸岳廷/嘉義市報導】

片長:3分00秒

中選會於4月15日宣布台灣首次修憲複決將於年底11月26日與九合一大選一同展開,然而在去年由國民黨提出的「公投綁大選」公投案明明並未通過,此次的修憲複決卻仍與大選一同舉行,也引發了網路論壇以及在野黨的討論與批評。

修憲複決將來臨 公投複決差異大

11月26日將會是台灣首次修憲複決,修憲複決與全國公投,看似差異不大,實則不然。全國公投的提案門檻只需提案人數達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人數的一萬分之一、連署人數達正副總統選舉人總數百分之1.5以上,並經中選會通過即可成案。修憲案則須經過立法院四分之三同意才可成案。

民進黨籍第八屆國會修憲委員 李俊俋:「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只有立法院有這樣的權力。但是立法院必須經過四分之三同意,這個門檻是非常高的。同意以後才送出來交給人民複決。」

增進討論減少混亂 修公投法惹議

2018年九合一大選與十項公投一同舉行,在選民無法深入了解議題同時,還造成了台北部分投開票所有邊投票邊開票的情形。立院也在2019年修改公民投票法第23條,將公投固定定於每兩年的八月舉行,與大選錯開。為此,在野黨也推出了「公投綁大選」公投,最後因同意票少於不同意票而未通過。

國民黨籍第八屆國會修憲委員 曾銘宗:「108年的時候國民黨提了四項公投通通不過,所以覺得跟他們想像不一樣。民進黨就提案把它修掉。因為假設沒有綁大選的話,事實上要通過非常地困難」

民進黨籍第八屆國會修憲委員 李俊俋:「當初有十個題目,那十個題目不但語意不清而且大家根本沒有時間去思考,平常也沒有在討論。公投跟大選綁在一起的時候,很容易公投的題目就變成政黨動員的工具。」

綁大選雙標 立院共識是關鍵

在今年4月15日中選會宣布修憲複決將與九合一大選一同舉行後,便再次引發了網路以及各政黨針對是否該與大選綁一起的討論 。

國民黨籍第八屆國會修憲委員 曾銘宗:「這個也就是民進黨的設計、民進黨的雙重標準。(民進黨)認為這次的憲法修正案,把公民權修到十八歲,這樣有利於案子通過,所以他們就認為那就綁大選。」

民進黨籍第八屆國會修憲委員 李俊俋:「立法院代表民意,公投的部分不用立法院同意,直接由民眾的提案,只要達到人數就可以提案,所以前提是不一樣的。」

民進黨籍第八屆國會修憲委員 李俊俋:「什麼時候通過立法院,那什麼時候由中選會來決定。如果通過立法院的時間,比如說2023年又是公投年,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有發現有立法院通過憲法修正案,中選會就必須考慮「是不是該把它跟公投案併在一起」,合併來舉行。」

充分了解議題 發揮民主價值

全國公投因並未於立院由民意代表協商,定於每兩年八月舉行,希望台灣民眾能針對議題充分討論,修憲複決則已經於立院由民意代表充分協商並取得朝野共識。不論修憲與公投是否應該與大選一同舉行,民眾都須充分了解議題,才能讓手中的一票能夠充分代表自身意志。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