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懷舊冰果室 勾起你我回憶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張允軒、黃柏彰/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oGoxLI2T_nQ

片長:2分55秒

位於巷弄間的傳統冰果室是許多人兒時的共同記憶,也因為現代人消費習慣的改變而逐漸式微。即便如此,仍有業者選擇保持原來的老招牌、老菜單,傳承上幾代經營者留下來的元素,也試圖向大眾傳達專屬於老時代的美好回憶。

日治時期喫茶店 小吃和水果佐茶

冰果室最早出現於日治時期的“喫茶店”,這樣的店還是以茶為主,小吃和水果是佐茶而用。而後來台灣人為因應本國人的需求,紛紛改良成賣水果盤、冰品、果汁的冰果室,也成為跨世代的共同記憶。

嘉義傳統冰果室業者 黃萬苓:「以前就是可能沒有這種賣飲料的店,然後這邊可以坐下來,吃個水果、聊天的地方這樣子。」

手搖飲興起 傳統冰果室受衝擊

但由於時代轉變、現代人喜好改變,手搖飲料店、冰品店等新興店家興起,也對傳統冰果室造成衝擊。

嘉義傳統冰果室業者 吳小姐:「剛開始的時候,算八大行業、金錢流非常旺盛的時候,是一個大家比較好經營的時代。但相對地,一些手搖杯或者是一些其他的飲品興起的時候,當然大家會追求一個新鮮感跟一個潮流,但是慢慢地一直到塑化劑的爆發,那大家才意識到健康有多重要,所以慢慢又回歸到我們這種算是天然食材、健康飲食的主流回來。」

維持傳統元素 維護老時代回憶

雖然傳統冰果室不及以往興盛,許多店家紛紛倒閉或轉型,但仍有業者維持理念,保持傳統的元素,維護屬於老時代的共同回憶。

嘉義傳統冰果室業者 黃萬苓:「因為我覺得這種,這(招牌)是阿嬤留下的,因為這種磁磚或是這種,像這樣的不鏽鋼東西,現在都已經找不到這樣子。然後有時候,如果你什麼都不見了,然後我覺得可能會忘記阿嬤的回憶,所以我覺得以阿嬤當初設計的這樣的元素,然後我們就把它全部都留下來。」

新一代冰果室將傳統味道留存

或許老時代的經營者已經不存在這世界中,但新一代的冰果室業者仍帶著上一代的回憶,將傳統的味道保存下來。

嘉義傳統冰果室業者 黃萬苓:「這個店希望讓外地的人能夠有就是回到娘家的感覺。」

來店用餐民眾:「因為小時候已經習慣這種比較傳統的這種口味,所以環境就覺得碰到人或是事物都覺得很親切。」

不只味道 更期許保留回憶

對於這些新一代冰果室業者而言,除了能將傳統的味道保留至現代,更期許能夠將老一輩的回憶永遠傳承下去。

嘉義傳統冰果室業者 黃萬苓:「因為這家店就是因為阿嬤開始先做起,所以其實現在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阿嬤的回憶,然後我們就是會想要把這個回憶永遠存在我們第三代、第四代,甚至如果可以的話到第五代。」

思念舊時代與兒時回憶成動力

傳統冰果室業者在經營時,需要面臨現代人喜好改變的衝擊,但仍不敵對上一代的思念與兒時回憶,持續傳承屬於老時代的老味道。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