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扭」轉痠痛 物治與你息息相關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黃伈妙、范姜采晴/嘉義報導】

https://youtu.be/3fvH-JKjE1Y

片長:2分40秒

物理治療不僅能運用在術後恢復,在生活中物理治療也能當作日常保養,包括運動員在運動前後能夠以運動按摩放鬆肌肉、預防傷害。在現代社會中,工作、學習常常需要久坐,也十分容易造成身體部位痠痛,物理治療也能舒緩人們的不適。

物理治療 恢復與保養的幫手

物理治療在現今社會中愈來愈普遍,不僅能運用在手術後的恢復,一般民眾在生活中也能將物理治療當作日常保養。

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蔡明倫:「因為手術之後帶來很多的限制,造成關節僵硬、肌肉萎縮,那這些必然是在術後就要立即開始恢復。」

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劉宗銘:「因為有時候你會產生這個問題(傷痛),不是一兩天就發生。會建議說就是,就算你沒有那些不舒服的狀況,你還是一樣可以做(物理治療),可以避免你不舒服的狀況發生。」

預防運動傷害 按摩的重要性

運動按摩是物理治療的一種,許多人都會忽略運動按摩的重要性,但其實它在運動員或是人們運動前後,都能發揮到暖身以及放鬆的作用,更能夠防止在運動過程中受傷。

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蔡明倫:「身體的肌肉只要有輕微的依靠,依靠著的壓力,就能帶來給肌肉鬆弛的效果。運動前暖身得到了效果,但運動過後的身體、緊繃的肌肉,也可以透過這種按摩的方式,得到緩和。」

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劉宗銘:「(運動按摩)對於動作的訓練、運動按摩減重、運動按摩體態調整,之類的,其實都可以。原理就是說,你就是運動,然後配合你的按摩下去做一些伸展,你就可以讓你目前的狀況是好一點的。」

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蔡明倫:「要針對疼痛部位,或者是痠痛部位。譬如像左邊屁股如果覺得不舒服,可以以左腳翹二郎腿,再將球擺到臀部下方,輕輕地靠著。如果覺得壓的感覺,這些痠痛感不會太過於疼痛,還可以稍微左右搖動、前後稍微移動,這可以讓屁股深處的肌肉,臀部深處的肌肉得到放鬆。」

善用社群平台 推廣物理治療知識

最近,愈來愈多專業人士,包含在嘉義基督教醫院任職的劉宗銘醫師,也會經營自己的社群平台,以貼近民眾的角度科普物理治療知識,希望人們能夠以簡單的方式舒緩疼痛以及預防病痛。

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劉宗銘:「我們其實不斷地強調說預防勝於治療,你在它(傷)還沒有變得這麼嚴重的時候,我們就趕快去幫他處理好。我們要盡量用俗名,更好的是搭配時事,其實連一些長輩,他們也都會去開始看這些東西,然後問你說這個東西到底是不是好的,或是不是不好的。」

物理治療融入生活 強身健體

物理治療融入民眾的生活,接觸這些基本的觀念及動作不僅可以降低身體酸痛感,也能讓身體更加健康、強壯。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