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求職詐騙引關注 背後原因與防範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岩祐安、杜凱茹/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vFxMxRHbCpE

片長:3分00秒

根據法務部數據統計,詐欺案件數有逐年增加的現象。而從今年初起,被統稱為「台版柬埔寨」的相關詐騙人口綁票事件也於全台各地相繼發生。在此社會氛圍下,求職詐騙相關案件類型、背後成因,以及預防措施也逐漸引起社會的關注與討論。

假求職真詐諞 詐欺案成各罪之首   

日前於新北市淡水區以及桃園市破獲一起「台版柬埔寨」求職詐騙綁架案。其中嫌犯以求職廣告為引誘手段,成功取得被害人的手機、存摺等財物後,便將其囚禁。警方最終於兩據點救出共58名受害者,逮捕16名嫌犯,並在事後查獲3具遭棄的遺體。根據法務部統計,近五年詐欺案件成增長趨勢,自民國一百零九年起更位居各罪名之首。犯案手法以佔了63%的電信詐欺案件為主。其中類型又以「單純提供人頭帳戶」居多,佔了將近六成。

多元手法引誘詐騙 拘禁案件浮現

求職詐騙類型主要可分為以下幾種,第一,與從事博弈金流相關,慫恿被害人購買地下金融商品。第二,家庭代工,此類型以蒐集人頭資訊為目的。第三種則是在網路上張貼誇大不實的假求職訊息,看準受害者心理,引誘其上勾。

嘉義縣警察局民雄分局偵查隊隊員 羅翊豪:「詐騙不外乎就是攻擊被害人的兩個心裡的弱點,一個是貪心,一個是恐懼。 以求職詐騙來說主要還是針對貪心的部分,這一次「台版柬埔寨」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它除了騙取人頭資訊之外,它還有把被害人給拘禁起來,甚至就是有虐待的成分。」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王正嘉:「在台灣過去發生的求職詐騙就是他把存摺拿去做詐騙集團使用,他(受害者)就會被變成是詐騙罪的幫助犯。那在台灣發生的主要不是要關人,我怕你跑去掛失,那詐騙集團買到這個帳冊是不是就是無效了,(所以)就把你關起來。這種被強迫(的行為) 會有《刑法》三百零二條妨害自由。」

防範求職詐騙 張開資訊安全大網

根據《刑法》第三百零二條,私行拘禁或以其他非法方法剝奪人之行動自由者,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而針對求職詐騙的預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和警方也擬定相關措施。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王正嘉:「今年的下半年,政府或者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有要求電信業者要配合說,只要發現疑似簡訊都不能發,(簡訊的)源頭把它斷掉。第二種網路上的,那是目前沒有辦法去把它斷掉,因為NCC推數位中介服務法被停下來了。這一個法律本來就是希望(針對)違法還有不當的這種詐騙的訊息,我們是不是可以透過一個機制讓它早一點消失。」

嘉義縣警察局民雄分局偵查隊隊員 羅翊豪:「民眾就是一定要去求證,對每個資訊都要抱持懷疑的態度。我們都有到校園裡面去做實體的宣導,針對社區的部分也都有舉辦資安座談會,跟那些長輩,讓他們理解說現在的手法到底有什麼。我們也都有以網路直播的方式有獎徵答,讓這些民眾更輕鬆地參與。那如果有需要專業的資訊協助的話,其實也可以撥打110或165。」

求職資訊停看聽 避免落入陷阱

求職詐騙手法變化多端,防不勝防,法律途徑與規範都只是事後的補救措施。想阻止「台版柬埔寨」類似案件再次發生,仍須回歸民眾本身。求職前多方詢問了解,加強識詐能力,便能避免成為下一位受害者。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