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嘉憶人 牽牢失智長者的手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岩祐安、杜凱茹/嘉義市報導】

https://youtu.be/qiChjWNpSOk

片長:3分00秒

失智患者走失的問題已困擾台灣許久。為了預防走失的發生、紓解家屬的壓力,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推動「守護嘉憶人」系統,整合網路與社區的力量,將防走失升級為全民運動,每一個人只要打開應用程式,便能成為最佳協尋者,一起共同守護身邊的失智長輩。

守護失智長輩 推動協尋應用程式  

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未來的20年間,台灣失智人口數將以每30分鐘增加1位的速度成長。對此,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率先推出「守護嘉憶人」系統,期盼能減輕家屬的負擔。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醫政科科長 王鳳玉:「當初我們會想到要來做『守護嘉憶人』就是因為找不到人的急與痛。我們曾經有一個非常有名的記者,他說他那時候爸爸(罹患)失智症,結果在嘉義公園走丟了。他在大雨當中看到爸爸的時候,因為驚恐又生氣,結果就跟爸爸說:『你為什麼要到處亂跑?你為什麼要怎麼樣?』當你這樣子講的時候,內心又更自責。」

樣式結合信仰 程式設計便利

為了提高配戴意願,衛生局結合長者的宗教信仰,推出平安符、福袋等樣式的防走失載具。家屬綁定防走失載具後,便能隨時透過藍牙定位查看長者的位置,也能在長者失蹤時,立刻發送協尋公告。若是感測到附近有走失的長者,守護嘉憶人也會發出提醒。而截至110年,載具綁定人數已達399人,全民協尋人數亦增至兩千兩百五十三人。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醫政科科長 王鳳玉:「會走丟的除了那種失智的長輩,一年大概都二、三十個,然後精神病的病人也是,另外還有小朋友,尤其是發展遲緩兒童。然後我們這個載具裡面它就有一卡通,那我們也有在超商做訓練,如果這個長輩他弄了一個比較大的平安符的時候,他可能是我們走失的長輩,他吃東西如果沒有付錢,直接拿他這個去感應一下就好。」

定位追蹤疑慮 嘉憶人的個資安全

針對個人隱私安全的疑慮,守護嘉憶人在蒐集使用者資料前,也會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先經過正當的程序。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廖緯民:「失智老人的(法條)適用,應該是(《個人資料保護法》)第六條裡面的醫療個資或是病歷個資,所以有可能要做到書面同意。另外物聯網跟藍牙這兩種技術都有資訊安全上面的漏洞,比如說某一些駭客,他就去攔截你這些通訊,就等於是你如果用了這個技術,追蹤到這個老人,你同時也可以追蹤到他的家人,這個我們當然會非常害怕。」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醫政科科長 王鳳玉:「那些都有,就會寫那個書面的同意書,問卷也會做。」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醫政科專案管理師 鍾益政:「(如果)長輩他現在不是被標註遺失的狀態,他平常戴著載具的話,其實掃他的資料,是掃不到的。網路上那些都只是一個數字而已,都不會有任何代表這個人的個資,那掃出來他的家屬聯絡資料,或是走失長輩的名字,這些家屬都可以去選擇性地開放。」

失智照顧成社會課題 盼全民關注

「守護嘉憶人」是嘉義市為失智長者邁出的一大步。隨著115年「超高齡社會」的來臨,人口老化與失智症照顧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因此也期許民眾能共同守護身邊的失智長者,提供友善關懷的環境,讓他們不再迷失於回家的路。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