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人權發聲 寫信馬拉松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廖紀涵、鄭蔚蓉/台中市報導】

https://youtu.be/7IikHHOW-qk

片長:3分00秒

寫信馬拉松緣起於波蘭國際特赦組織,今年已邁入第21年,致力於聲援世界各地人權遭受壓迫的人們。自2001年起,寫信馬拉松改變了超過100人的生命,幫助他們減輕刑責,甚至是免於政府的不合理侵害,民眾可以透過寫信的方式,為人權運動盡一份心力。

一封信的力量 累積一群人的聲音

1994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成立,每年致力於召集民眾運用寫信的方式,聲援遭受不公平監禁或迫害的人們。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倡議部經理 潘儀:「其實寫信馬拉松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一個想法、一個概念,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例如寫一封信,造成很大的改變。全世界有數百萬像你跟我一樣的人,寫一封信,就可以對一個人的生命做出非常大的影響,我們把這些信寄給他們,或是他們的家人,讓他們知道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在關注他們的案件,讓他們的政府知道,他們必須要讓他們自由,必須要停止侵害他們的基本人權。」

寫信馬拉松開跑 凝聚大眾力量

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在台北、台中、台南及台東分別舉辦了現場寫信活動,並設計了寫信馬拉松互動裝置、人權影音體驗展。許多民眾在寒風中寫下一封信,響應人權聲援運動。

參與民眾:「我覺得這個活動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寫作也是一種力量,可以有一些改變,剛好這個方式其實也是大家比較容易可以參與的行動。」

參與民眾:「印象比較深刻應該是法國的那個老奶奶,她因為在集會遊行的住家附近,她想去關窗戶,結果就是被催淚彈射中,但是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給她一個交代,也沒有人需要為此負責的樣子。」

新媒體「法律白話文運動」總監 徐書磊:「我覺得(寫信馬拉松)它是一個很高門檻的活動,必須要大家花時間,親自寫下他們想要對被聲援的個案講的話,或是他們對於這個議題的理解,它其實就會需要凝聚大家實際投入,來參與這個活動才會成立。我覺得這樣的參與,當你跨過了實際投入的門檻,這些人他其實是更進一步、更在乎這些議題的,所以它能夠傳遞的力道,我覺得相對是比較大的。」

鄒幸彤事件 看見人權捍衛的迫切

今年寫信馬拉松的其中一個案例是來自香港的人權律師鄒幸彤,她於2021年在社群媒體上鼓勵民眾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卻在當天就因為「宣傳未經授權的集會」被捕入獄。

新媒體「法律白話文運動」總監 徐書磊:「當你幫他人辯護,或是所謂律師在發表意見,連她(鄒幸彤)這樣具有專業的辯護或法律知識的人,都可能因為這樣子行使言論自由,而導致她被(捕)入獄,而且她自己看起來沒辦法做些什麼的時候,其實會帶給社會一個很大的恐慌感,那種恐慌感其實就是很多獨裁或是極權社會仰賴控制群眾的一種力量的來源。」

實體寫信與線上連署 為人權發聲

一個人寫一封信,一百萬個人就會有一百萬封信,數以萬計的信件對當地政府造成的壓力不容小覷。2022寫信馬拉松正在進行中,民眾可以透過寫信或者線上連署的方式,即刻展開行動,捍衛人權。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