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口罩令鬆綁 恐產生容貌焦慮

發布日期 : 2023-03-12

【記者 黃郁惠、黃百禾/嘉義民雄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eYDVAZF9fk

片長:3分00秒

口罩令於今年112年2月20日鬆綁,除了在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等指定場所要戴口罩外,其餘場所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要戴口罩,而醫生建議還是要依情況而定。此外,對較在意外表的部分民眾來說,拿下口罩可能產生容貌焦慮,心理師建議轉移注意力及調整心態。

口罩令解封 特定場合仍須佩戴

長達兩年多的口罩令,於今年112年2月20日放寬規定,除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等指定場所依規定仍應戴口罩,以及如有症狀、年長或免疫低下等特殊情境建議要戴口罩外,其餘場所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要戴口罩,而校園及托育場所也於3月6日起實施室內空間原則「自主佩戴口罩」措施。

戴口罩與否 民眾考量各不同

隨著室內口罩令的鬆綁,民眾不再被強迫一定要佩戴口罩,可以自由的選擇是否要佩戴,不過醫生建議還是要依情況而定,並持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民眾 林先生:「我會選擇繼續戴口罩,因為就是雖然它(戴或不戴)是自己的自由,但是因為健康是我們自己的,我們應該自己去照顧自己的身體,對,所以就衛生的考量來說,我覺得還是要繼續戴著口罩。」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三年級 王浩平:「我蠻支持(口罩令鬆綁)的,因為我不太想要戴口罩,因為就我的習慣來說,我覺得戴口罩給我一種很悶熱的感覺,而且有時候我看對方也只有看眼睛,就是也不太知道他的微表情。」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 林名男:「戴著口罩跟勤洗手,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這些等等的,當然是預防新冠病毒,可是大家要知道,還有非常非常多種的病毒,也可以透過這種方式來預防,所以我們還是視情況,盡量還是能夠可以的話、必要的話,你還是可以戴著,還保持同樣比較好的衛生習慣,我相信這會對你的健康,還有對整個台灣大眾的健康,都有一個很好的一個效果。」

露出真面目 容貌焦慮怎麼辦

在室內口罩令鬆綁後,對於在意容貌及缺乏自信的部分民眾來說,拿下口罩會較沒有安全感,使他們產生容貌焦慮的問題,因此如何減緩甚至避免容貌焦慮,成為部分民眾的重要課題。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三年級 董佳淇:「就是可能如果沒有很重要的約會,或是什麼之類的,可能就不會化妝,然後就口罩就是一定會一直戴著,就不會輕易拿下來,如果有化妝然後,擔心會不會就是妝有沒有掉之類的這種問題。」

國立中正大學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許麗麗:「如果說當你發現你自己在這個(容貌焦慮)狀態的時候,看有沒有辦法轉移注意,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沒關係,我們就是再把口罩戴上來,再給自己一點點時間,不用一定非得要(拿下口罩),因為我們只是不強制戴口罩,所以我們可以用自己的速度慢慢地去把它拿下來,回想一下自己其實以前沒戴口罩的時候,是怎麼面對大家的,現在只是恢復那個生活而已,不是一個增加,而是一個恢復,恢復感覺就好像,它是一個比較正常的一個狀況。」

後疫情生活 逐步回歸正軌

雖然室內口罩令鬆綁,不過新冠肺炎的疫情還未過去,還是要注重自己的衛生習慣,並適時調整心態,讓生活順利回到過往的型態。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