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加班後的深夜 圖書室開放中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陳鈺婷、董凱勳/嘉義市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6pCFtnw0L4

片長:2分38秒

嘉義有許多獨立書店、圖書室,這些店家豐富嘉義的藝文色彩。每家店會有自己的特色,講述嘉義的歷史、或許是老闆分享生命經驗,也有些店,不似獨立書店、獨立圖書室,但都值得路過嘉義的旅客們,藉由實際走訪來一探究竟。

夜裡的陽光 細雨下的傘

夜晚的嘉義市街道上,溫暖的橘光從窗戶透出,它與一般圖書室有些不同,它在深夜開啟,為嘉義市漆黑的夜晚,增添幾分溫度。

志美深夜圖書室室長 許廣:「我覺得書比較像是,它就像是一把傘,你打開之後,你就有安全感,所以書它比較不像是可能流行的趨勢,比較對我來講是它就是傘,所以圖書室像是雨棚,下雨了可以進來。那就提供一個,讓你覺得安心,可以沉浸在這裡(圖書室)的空間。」

自己的空間 靜謐的深夜

進入圖書室後,不會有人對你打招呼,每個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找一個位置,從書堆中找自己有興趣的書,最後在離開時,可以跟室長說聲晚安,代替再見。

志美深夜圖書室室長 許廣:「大家應該生活上,都有沒辦法說出口的,例如傷口或者是 ,他可能只是想要一個休息的地方。所以它(圖書室)不太像是獨立書店在賣書,它(圖書室)是一個空間而已。然後這個空間就是圖供讓大家,是可以來這裡(圖書室)短暫的獨處,然後讓大家安靜的休息一下。我常常把圖書室形容它是一朵花,它開的時間是,有點就是比較神秘,就每個禮拜一次。它其實是利用我自己可以放假的時間來做這件事情,所以我把時間定在晚上的7點到11點,然後每個禮拜就一次,是定在禮拜天。然後也有人說是,禮拜天有點像是專門給嘉義市的人,因為可能很多人要回去,那很多人就沒有辦法過來,但我覺得,這些都有可能可以變成我以後,可以再增加時間的參考。那現在還是想要,一個禮拜一次就好了。」

穿進縫隙 時間暫留

圖書室裡的讀者來往自如,室長也提供讀者販售書籍,定價都由賣家自己決定,室長會提供紙條,讓賣書的人可以留下話給購買的人,建立起兩位陌生人之間的聯繫。

民眾 許于謙:「覺得這裡有一種心靈綠洲的感覺。就是,在這裡(圖書室)好像就是,雖然嘉義已經(生活步調)很慢了,可是我覺得進來(圖書室),又會是更慢。就是這裡(圖書室)有一種,又慢動作的感覺。就是你進來會變得超級慢。」

休整自己  重新出發

深夜圖書室提供的是一個讓讀者可以休息的空間,可以在圖書室仔細地讀完一本書,讓生活的腳步慢下來,休息一會,再重新啟程。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