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會資週商品「蕃仔」取名惹議

發布日期 : 2022-05-12

日前,中正會資週推出活動食物預購,卻將商品之一的糖葫蘆取名為「蕃仔」,此舉引起學生及外界怒火。【記者 黃馨慧/中正大學報導】

學生活動商品名「蕃仔」惹議

日前,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系上活動「中正會資週」於粉絲專頁貼文介紹商品,然而,其中一張宣傳圖裡,一顆顆鮮紅的小番茄串在一起,標題寫著大大的「蕃仔」二字,搭配內文「裹上漢人特製的糖漿」以及「享用最道地的蕃仔」,充滿爭議的文案不僅在Dcard中正大學版上引起學生熱烈討論,更讓關注原住民議題的粉絲專頁「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發文批評。

事件延燒後,中正會資週於粉專發表道歉文,表示會下架這項商品,並立刻刪除原貼文。

1

2

中正會資週活動商品文案使用「番仔」、「漢人的糖漿」等辭彙。圖片來源:記者 黃馨慧/擷取自「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臉書粉絲專頁】

種族歧視言論 引發外界批評

本次事件不僅在學生間引發熱議,粉絲專頁「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也於11日發文表示,不確定中正會資週有否受到這股無視歷史傷痕的風潮影響,沒有意識到以「番仔」為名的商品可能勾起多少當代原住民青年傷痛與以往各種撕裂族群的言論,更在發文中呼籲中正大學對此事進行溝通與協調,建立族群文化審議的門檻、避免種族歧視事件再發生。

3

粉絲專頁「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於臉書發文批評中正會資週事件。圖片來源:記者 黃馨慧/擷取自「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臉書粉絲專頁】

校園反歧視機制何在?

本次事件也在Dcard中正大學版延燒,其中不乏出現有關原住民的族歧視言論與針對原住民加分政策的批評。

中正會資週活動總副召在事件發生後於粉絲專頁發文致歉,並宣布下架商品,「Buan 月亮說話 月亮曆」卻表示道歉聲明中毫無提及有關種族歧視言論的處理措施,也詢問中正大學的校園反歧視機制究竟何在?

4

中正會資週總副召於事件發生後隨即發表道歉聲明。圖片來源:記者 黃馨慧/擷取自「2022中正會資週 大會朵頤」臉書粉絲專頁】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