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獨立紀錄片影展 看中國勞權問題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莊旻璇/中正大學報導】

「中國獨立紀錄片巡迴影展」於10月3日到10月31日間在中正大學放映,校內共有八個場次。影展舉辦至今已來到第四個年頭,期望透過中國第一線的影像紀錄,使同學能從不同的視角,了解在世界工廠裡底層勞工的處境。

影展開跑 從不同視角看中國

由國立中正大學人權與永續發展中心主辦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巡迴影展」,於10月3日至10月31日間在中正大學舉行,校內共有八個場次,播放四部紀錄片。本次影展以「勞工人權」為主軸,中國於近幾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在世界工廠裡的農民工(註一)現狀,以及工人們的所思所想,都是理解中國底層勞工樣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影展策展人黃文海說:「我覺得可能中國的獨立紀錄片導演,在第一線、在最底層拍攝的影像,對台灣觀眾來說,可以提供一個不同的觀看中國的視角。」

1

影展放映的作品大多無法在中國播放,台灣成華人地區唯一播放點。【記者 莊旻璇/攝影】

讓小人物發聲 台灣成唯一放映點

中國獨立紀錄片巡迴影展自2019年開始舉辦,至今已來到第四個年頭,黃文海說:「哪怕是在疫情期間,我們也都在學校放映紀錄片。」由於中國官方的審查制度,這類紀錄片屬於違法拍攝的範疇,受到中國政府的打壓,無法公開放映,而巡迴影展也在這樣的脈絡中誕生,不僅使台灣的觀眾能接觸到多元的作品,也讓中國民間的真實影像能被更多人看見。

2

透過紀錄片放映,使學生對中國勞權議題有更多的認識。【圖片來源 黃文海/提供】

雖然獨立紀錄片影展無法在中國舉辦,但黃文海也提到,李一凡導演拍攝的《殺馬特,我愛你》被流傳到網路上後,就算沒有票房收入,卻讓更多人看到中國社會裡沉默的大多數。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三年級李芸綺表示,全世界都有勞權的議題,各國之間必然會有差異,但同樣也會有相似之處,在一次次了解的過程中,對於勞動權益的想像與理解會更加豐富。

映後座談交流 盼勞動人權受重視

影展除了放映紀錄片,也在映後座談中與導演遠端連線,透過視訊和現場觀眾對話、交流彼此的心得。李芸綺說:「看完這樣偏沉重題材的紀錄片,會去思考那些被攝者後續怎麼樣?觀眾可以做些什麼?也希望勞動權益這個問題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3

映後座談與導演遠端連線,分享拍攝過程及感想。【圖片來源 黃文海/提供】

黃文海表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之下,很多問題並不是中國自己可以解決的,這次影展的主題「勞動人權」,便是希望從一個對勞工沒有保障、福利的全球化,向人道主義邁進,而學生透過觀看紀錄片,未來或許也有機會參與人權運動的進程。

珍貴中國獨立影像 未來將有館藏

目前影展尚未結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與放映活動,若無法到場觀影,除了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片源,中正大學人權與永續發展中心也正在進行相關的收藏工作,預計有十部中國獨立紀錄片,日後同學們可以至圖書館借取館藏,觀看這些得來不易的中國影像紀錄。

 

〈註一〉農民工:戶籍在農村,外出到城市裡工作的農村人口,在中國的戶籍制度下無法與城市居民享有同樣的醫療、教育等社會福利。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