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廁所整修 師生承擔外部成本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劉佳美/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廁所整修工程於今年八月動工,施工範圍為社科院西側一樓至四樓的男女廁所,預計於十一月初完工,期間不只在西側上課的師生如廁不便,巨大的工程噪音也影響教學品質,此外更造成部分公共設施停水、施工環境周圍髒污等等問題。

整修期間如廁不便 噪音影響授課

依據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111年社科院廁所整修工程」施工前會議,社會科學院一館西棟廁所整修工程於今年八月動工,施工範圍包含西棟一樓至四樓的男女廁所,預計於今年十一月初完工,施工期程約為80個工作天。

自開學至今,課堂間伴隨著廁所施工噪音似乎已成為社科院師生的常態,在西棟上課的師生要如廁也須移步至東棟廁所,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一年級李同學說:「它這一棟(西棟)的廁所都不能使用,很麻煩,還有就是施工的聲音很吵會影響到上課。」而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三年級陳同學也表示,上廁所要繞很遠的路,有時候還要搭電梯,而且走在施工附近的樓梯會有粉塵跟屑屑。

1

社科院一館西棟廁所施工造成師生如廁不便與噪音汙染。【記者 劉佳美/攝影】

疫情物價致流標 原料短缺工期緊

社科院一館西棟廁所整修工程於接近開學才開始動工,修繕範圍包含一樓至四樓的廁所皆無法使用,而五樓未整修的廁所則因管線相通,須配合施作也連帶暫停使用,造成社科院教職員生的困擾,對此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組長陳冠廷表示,廁所整修工程原定在暑假動工,但因疫情、物價大幅波動導致無廠商投標,一直到接近七月底才順利決標,後續經過契約、投保、空汙費繳納等流程,在八月中旬才能開工,而開工後則因材料、設備等前置作業,加上廠商人員確診等問題,導致廠商「實際進場施作時間」延宕至八月底。

2

社科院一館南側小門為主要施工通道,期間禁止師生進出。【記者 劉佳美/攝影】

針對施工期程需花費80工作天,陳冠廷指出,雖然廁所修繕範圍不大,但因目前營建市場仍有工料短缺的問題,這樣的工期實際上很緊湊,照目前進度來看,完工時間會需要從原定的十一月初展延到十一月中旬,若沒有再受疫情或天候影響就可以如期完工。

而關於為何會一次性整修一樓至四樓的廁所,造成師生需要到東棟如廁,陳冠廷則表示,由於廁所的幹管設計是垂直向共用,一個樓層整修會連帶影響到其他所有樓層,所以原則上會以「半半施作」(註一)的工法來分年執行,像之前109年就是整修東棟廁所,開放西棟廁所使用,今年則互換,要以分區的概念去規劃,不能以分樓層的概念去整修,這方面當然會造成不便,望教職員生體諒。

配合需求調工項 改接管路復供水

依目前進度來看,整修工程預計於今年十一月中旬完工,而十一月初適逢期中考週,巨大的工程噪音會影響同學權益,對此陳冠廷則表示,學校會配合課務或活動需求調整工項,以廁間拆除這樣會產生大量噪音的工程,就會選定在寒暑假或協調廠商於星期六、日進行,若屆時期中考週有暫停施工的需求,同學可反映給系辦或社科院辦,再轉由營繕組這邊與廠商協調處理。

此外,除了如廁不便與工程噪音,廁所施工期間也造成部分區域的茶水間與飲水機無水可用,以及修繕區域周邊環境髒污,陳冠廷表示,因部分公共設施用水與廁間供水管路共用,才導致暫停供水,如果有迫切供水需求,會以改接管路方式來處理,而關於工區環境受損或髒污的部分,依契約規定會由廠商在完工後負責清理和復原。

多處完善整修 盼給師生舒適廁間

本次社科院一館西棟的廁所整修項目比照109年東棟廁所整修工程,包含天花板、地壁磚、防水及衛生設備、搗擺隔間(註二)、燈具開關、無障礙設施及相關管路等,期望在完工後帶給教職員生更加舒適與完善的廁所。

3

社科院一館東棟廁所整修完成後煥然一新,設備也更加完善。【圖片來源 陳冠廷/提供】

另外,陳冠廷也提及,校方在110年配合使用單位需求,在社科院一館東棟設立了一處性別友善廁所,無性別之分,讓任何人皆可以安心使用,落實校園內的性別平等。

 

〈註一〉半半施作:為道路整修工程用語,指一半路段施工,一半路段維持暢通,在本文則指一棟廁所施工,另一棟廁所開放使用。

〈註二〉搗擺隔間:預鑄隔間,也就是公共廁所的隔間,或稱廁所隔間、浴室隔間。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