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有所不知的奧運項目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江恩琪/中正大學報導】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性的運動慶典,第三十三屆奧運也將在2024年,於法國巴黎舉行。歷屆奧運的主辦國會新增不同的運動項目,使越來越多的運動被列入奧運賽事,像是近年來新增了滑板以及霹靂舞等,吸引更多年輕世代關心以及參與奧運賽事。

奧林匹克運動殿堂 新增比賽項目

奧林匹克運動會是全世界人民共同關注的運動賽事,各國運動選手努力爭取進入奧運賽事贏得最佳的成績。奧運的宗旨為在奧林匹克思想指導下,鼓舞和領導體育運動,從而促進和加強各國運動員之間的友誼。因此近年來,奧運一直都有新增運動項目,像是新增的滑板項目和霹靂舞項目,都是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運動項目。觀眾較多關注的奧運運動項目通常為田徑項目、游泳項目以及各大球類項目等,而滑板和霹靂舞這兩項運動至今已經能夠從文化跨界到奧運的運動項目,希望能得到更多觀眾以及運動愛好者的關注。

1

2024年奧運將舉辦在法國巴黎。【記者 江恩琪/擷取自Flickr網站】

新增滑板比賽 傳承街頭文化

滑板不僅是一種代步工具,更是一種新奇的娛樂方式,常見於人行道上的一種運動,也成爲了奧運其中的運動項目。滑板一直是街頭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起源於美國,在1980年代起成爲世界街頭文化的中心,2016年確定設立為奧運的運動項目,於2020年東京奧運首次亮相,而在即將到來的2024巴黎奧運也會再次亮相。「列入滑板項目是滑板人等待很久的機會,相信全世界應該都會好好地把握這樣的機會,更正視這項運動,但是我覺得滑板的文化也很深,傳承下去很重要,我不希望滑板它就變成只是一種運動,他還有更深的意義在裡面,這就是爲什麽我對滑板可以堅持20年以上不放棄的原因。」嘉義市滑板協會負責人陳衍宏說。對於滑板成爲奧運新增項目,國立中正大學滑板社社長林政炫也表示很開心能夠在奧運上看到更多有名厲害的選手,期待選手能夠在奧運上展現自我,取得佳績。

2

滑板社學員突破自我,不斷練習高難度的動作。【記者 江恩琪/攝影】

霹靂舞登上奧運 聚集世界舞者

霹靂舞起源於美國,也是北美街舞中最早的舞蹈種類,霹靂舞的舞蹈姿勢相較於其他舞蹈也比較困難,等於説違反了人體工學做出來的各種動作。霹靂舞者張威榕說:「霹靂舞的動作都很困難,它具備了其他舞風要有的性質,比如説音樂性、動作的基礎以及情緒等,但其它舞風沒有霹靂舞來得這麽困難跟複雜。在跳霹靂舞時可以融入任何風格進來,再用自己想要呈現的方式,看你要怎麽呈現但又不離開霹靂舞的本質和難度,我覺得這就是爲什麽霹靂舞可以進入奧運。」霹靂舞將首次登上2024巴黎奧運舞台,聚集世界各地的舞者,開啓一個盛大的尬舞(註一)現場。霹靂舞能夠被納入奧運項目也給了很多霹靂舞者更多表現的機會,累積各地比賽的經驗在奧運中全力以赴,展現出最好的一面。

3

霹靂舞者在台下的練習使他在台上更自信地比賽。【圖片來源  張威榕/提供】

多樣化運動 期許更多運動員發揮

無論是滑板或者霹靂舞都是具備多樣化的一種運動風格,透過已被列入奧運運動項目,藉此希望國内的趨勢會逐漸提升,提供更優良的機會和資源給運動員,讓他們更好地發揮,並推動更多喜愛滑板或霹靂舞的人參與,代表國家進軍奧運賽事。

 

<註一>尬舞:相互舞蹈之間的比較,街舞對抗的意思。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