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海情勢緊張 兵役延長利與弊

發布日期 : 2022-11-05

【記者 幸岳廷/嘉義市報導】

從今年2月份的烏俄戰爭到8月份裴洛西訪台後的共軍騷擾,台海狀況隨著國際情勢的發展而逐漸緊張,四個月兵役制度是否足夠,是否將延長兵役以保家衛國的問題開始備受人民討論,針對此議題,專家學者與民眾們皆提出自己不同的觀點與看法。

局勢漸趨緊張 兵役延長成議題

台海的局勢近年逐漸出現變化,4個月義務兵成為大眾討論的議題,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揭仲表示,延長義務兵役的討論早已不是件新議題,因為過去國際情勢尚未如現階段緊迫且台灣民眾支持度低而未進行討論。而政府近期積極針對義務兵延長進行討論大致有以下國內外原因。

第一點是烏俄戰爭導致國內人民對於延長兵役態度有明顯的改變,根據「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公布民調顯示有近七成民眾支持延長役期;第二點是與美國的長期關切台灣後備部隊戰力薄弱的問題有關,他們認為影響後備戰力薄弱的其中一項重大因素就是目前的4個月的兵役制度,在先前的台灣關係法條文中寫道,美國的國務院及國防部必須要從明年開始起連續8年評估中華民國的防衛軍事武力。美方加壓與民眾態度的轉變,讓政府下定決心延長兵役,此調整除國內與兩岸關係,也有助於緩解美方壓力。

除此之外,大方向來說近期積極討論兵役議題也與「2027台灣海峽的軍事風險增加」的判斷有所關係,如以2027年作為基準,兵役延長的調整期也只剩下2到3年,故需盡快完成相關制度的研擬。

1

美國軍方經評估認為2027年台灣海峽的軍事風險將增加。【記者 幸岳廷/製圖】

兵役延長至一年 利弊有待討論

針對兵役延長的問題,具體的施行方針與配套措施都還在研擬當中,其中可能會受到影響的為95年次後出生的役男,今年剛升至高中的劉同學表示,雖然他不認為中共會進行武統,但站在國家的角度來看將兵役制度延長是蠻合情理的,畢竟現在的國際情勢確實比較緊張,不過就他自己本身的角度來看,在未來有國外求學與就業的考量之下,他認為多花費一年服兵役是非常浪費時間的,無論是進修抑或是實習與工作機會都可能因此失去或延期;曾服過一年八個月兵役制度的民眾高先生對延長兵役則採正面看法,他認為現行4個月義務兵完全無法在戰爭動員時成為戰力,加上中共頻繁對台進行挑釁,難保未來不會發生武裝衝突,甚至美軍的援助會到甚麼程度都是未知數,自己的國家就應該自己保護。

2

高中生體驗實彈射擊,強化對全民國防的認識。【圖片來源 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提供】

延長訓練時間 有助提升作戰能力

政府在過去決定將所有常備部隊志願化,但因憲法規定男性具有服兵役的義務,為了符合憲法及戰時有一定數量的後備軍人,義務役才訂為4個月,揭仲博士表示,該制度下,義務役可以選擇利用大學時期暑假慢慢完成訓練,或花費4個月完成兵役訓練,政府是試圖讓學生畢業後能直接進入職場。然而,因為少子化問題,未來五年後可能無法招募到足夠的志願役士兵,光是靠招募制度是無法延續目前的兵力規模。再者,共軍在海空軍作戰能力增強與國軍出現明顯差距,故需在台灣本島的地面作戰有所著墨,但其所需地面部隊超出目前規模非常多,因而4個月兵役就成了問題。

揭仲認為,目前政府想將兵役延長是想維持雙軌制,讓志願役組成的常備部隊持續維持,另建立海岸守備步兵,用來接收未來役期延長後的義務役士兵,預期有11萬的志願役部隊加上6.8萬義務役部隊。此優勢在於常備部隊負責攻擊任務的仍為長期服役的軍人,役期延長,絕對有助於訓練時數與強度增加,相較於4個月兵役較能增加後備部隊的作戰能力。

3

揭仲認為共軍海空戰力較具優勢,國軍地面部隊的編組是關鍵。【圖片來源 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提供】

兵役分流與專業化 刻不容緩

仍在討論階段中的一年義務兵制度依舊存在不少問題,完整的兵役訓練需18個月,揭仲表示,其實一年也無法讓士兵接受完整的訓練,但即便是義務兵也要進行專業化訓練,揭仲建議在義務役士兵報到的時候就應先進行區分在服役期間或戰時動員的時候所要負責的專項任務,確定之後在服役期間就是只接受相關的訓練,即所謂分流與專業化。再者,台灣的訓練基地非常飽和且軍士官的基層領導階層缺乏,前者可能導致役男無法接受到完整的訓練後者基層幹部的缺乏,軍隊的後備戰力即便多也不會好。

政府目前大多把焦點放在役期的制定,兵役延長確實能幫助到作戰能力,但現實是國內的訓練場地與資源有限,應該去評估能提供的訓練、重視後備部隊與義務役的編制,並施行分流與專業化,該如何整合與完善兵役制度是政府的一大課題。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