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建築活化 有事青年實驗室啟用

發布日期 : 2022-11-12

【記者 黃心亮/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政府積極推動青年政策,於10月22日啟用「有事青年實驗室」,翻轉近八十年歷史的舊遊民收容中心,成為提供青年交流、舉辦活動的基地,無償提供嘉義市學生們借用場地,減輕青少年學子辦理社團活動時的負擔,給予青少年社團展現自我的平台。

有事青年實驗室 青年的堅強後盾

嘉義市政府積極推動青年政策,翻轉近八十年歷史的舊遊民收容中心,轉型成「有事青年實驗室」,無償提供嘉義市學生借用場地,減輕學生們辦理社團活動的負擔。而「有事青年實驗室」的命名正好與英文Youth同音,反映出年輕世代什麼都敢嘗試的衝勁,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勞動力及青年發展科科長吳惠媛表示,有事青年實驗室有五大核心概念,包括「多元培力」、「職涯就業」、「創業扶植」、「創新孵化」與「公共參與」,期望成為青年最堅強的後盾。

合作諸羅設計塾 規劃多元空間

有事青年實驗室委託在地青年創生品牌「諸羅設計塾」進駐經營,服務嘉義市15歲至30歲的年輕人,提供討論室 、 小展間、多功能大教室,還有特別的錄音間和木工教室,只要到有事青年實驗室的粉絲專頁填寫使用申請書,通過審核後就能免費使用實驗室裡的空間。諸羅設計塾負責人蘇宥嘉表示,有事青年實驗室也導入了青少年校園社團專案辦公室的理念,希望提供學生社團更多元的幫助,學生若對社團經營、舉辦活動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實驗室開放的時間諮詢駐點人員。

1

嘉義市是木都,希望青年能透過木工教室更深入了解這項技藝。【記者 黃心亮/攝影】

修繕老建築 裝修融入木都元素

有事青年實驗室是一棟有歷史的建築物,前身為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嘉義工場的「煉瓦會社工場」房舍,後改為遊民收容中心。勞動力及青年發展科科長吳惠媛說:「我們的屋頂還是保留當初木頭的設計元素,桌椅、櫃子也都是以木頭為主。」舊遊民收容中心目前由嘉義市警察局管理,經市府文化局「嘉義市重現 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進行修繕,內部結構結合嘉義市木都意象,最後由市府社會處活化空間、打造有事青年實驗室。嘉義市政府跨局處的合作,成功改造廢棄的老建築成為青年活動的空間。

2

嘉義市政府將老建築活化,改建為有事青年實驗室。【記者 黃心亮/攝影】

3

實驗室內部結構結合嘉義市木都意象,並保留各時代具象徵性景物。【記者 黃心亮/攝影】

討論室獲好評 未來辦青年工作坊

對於嘉義市政府提供了「有事青年實驗室」這樣的空間,國立嘉義大學學生林同學說:「像是討論室就很有幫助,舉辦聯合活動時可以有免費的空間可以討論,不用到外面尋找場地。」諸羅設計塾負責人蘇宥嘉表示,除了提供空間之外,未來有事青年實驗室將會針對青少年的職涯探索、生命探索,推出一系列青年工作坊活動,期待與在地青年有更多的互動,也希望能讓青年在面臨生命中的抉擇、遇到任何困難時,有事青年實驗室能成為青年尋求解決方法的出口。

4

提供舒適的討論空間,讓青年不用再煩惱沒有適合的開會討論地點。【記者 黃心亮/攝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