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移動的廣波 用聲音遇見嘉美館

發布日期 : 2022-11-12

【記者 曾語如/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立美術館(簡稱嘉美館)自2020年開館以來,便開始透過「藝術廣播計畫」開辦了Podcast節目「移動的廣波」,作為嘉美館自媒體的延伸內容,至今已播了三季,希望能讓民眾透過聲音的方式來認識嘉義的藝術。

藝術廣播計畫 一同感受嘉義之美

「回~嘉!攏無揪啦!」的歌聲伴隨著搖滾的吉他聲響起,這是「移動的廣波」的開場音樂,用簡單接地氣的台語打破了對美術館難以親近的印象,跟隨著節奏一同進入嘉義市立美術館(簡稱嘉美館)的藝術世界。嘉美館在2020年開館後,便開啟了「藝術廣播計畫」,藉著Podcast能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收聽特性與藝術家、主持人的對談,將嘉義的人文地理和藝術之美,以聲音廣播的形式傳遞出去,串聯起嘉義在地常民、文化、生活等歷史記憶。也希望透過開場的「回~嘉」,吸引不管是嘉義的藝術家或是其他地區的創作者一起來到嘉義,摩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1

「移動的廣波」藉由聲音帶大家認識不同的嘉美館。【記者 曾語如/攝影】

藝術家主持人 聊展覽與嘉義人文

「我覺得我們美術館的責任比較是把創造性的想像,和在地的人文特質還有藝術做連結。」嘉美館館長賴依欣說。「移動的廣波」自2020開播至今已三季,每一季都有不一樣的主題架構,但重點都是在談論嘉義在地的藝術之美。而「移動的廣波」是由嘉美館和複耳工作室一同合作錄製,並邀請了兩位各具特色,且熟悉嘉義人文、歷史的當代藝術家張允菡和倪祥來做節目的主持人。將美術館的展覽跟藝術創作的內容,和嘉義的人文環境有關的故事,透過和藝術家談話、討論的方式,一層一層的深入,帶領聽眾進入作品的核心,用聆聽的方式看見展覽製作的細節與其背後的種種故事。也透過收聽Podcast這個很輕鬆的方式,開啟了另一種即便人不在嘉義,卻也能感受到藝術在嘉義是如何發生的新管道。

2

「移動的廣波」讓民眾透過聲音感受嘉義藝術。圖為第三季主視覺。【圖片來源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生活語言詮釋藝術 民眾各有見解

嘉美館透過Podcast節目建立起和民眾新的一種對話方式,美術館不定期也會舉辦一些活動,邀請民眾一同來美術館的庭院坐坐,一起聆聽Podcast節目。也曾在不同的場域播放,像是在校園、藝文空間、獨立書店、咖啡廳等場所播出,讓藝術廣播的聲音漫步在城市中。咖啡廳業者Miva也表示,這個廣播節目用生活上熟悉的語言去詮釋藝術在嘉義的故事,而來到現場聆聽的民眾對於廣播節目傳達給他們的是什麼,都有不一樣的理解,並透過這樣的活動重新整理自己對這個城市美麗畫面的收藏。其實嘉義一直都很美,只是缺少了發現它的機會。

3

「移動的廣波」行動廣播車,邀請民眾一起來聆聽Podcast。【圖片來源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聲音的擾動 用聽覺想像藝術

「波」這個字有波動、擾動的感覺,而「移動的廣波」這個名稱便是希望用波的這個概念,創造出一種動態感,將嘉義的藝術像漣漪一樣,擾動整個空間傳遞出去。雖然廣播的形式少了直接到美術館參觀的視覺體驗,但藝術是具啟發和想像性的,並不只是單純的侷限在眼睛上的觀賞,且作品往往並不是在被看懂的時候才能觸動人們的思考,嘉美館館長賴依欣也說:「Podcast節目比較像是創造另一個路徑,另一個想像藝術展覽跟作品的路徑,試圖去創造出另外一種可以讓觀眾有興趣,讓展覽跟作品更有趣、更具創造性思考的方式。」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