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改變而走 同志遊行二十年

發布日期 : 2022-11-12

【記者 遲柏恩、許鏸文/台北市報導】

https://youtu.be/CbgglNZaeGE

片長:3分00秒

今年10月29號為台灣同志遊行的第二十周年,雖然遊行當天下著陣雨,但依舊不減民眾的熱情,紛紛穿上亮眼的衣服走上街頭,為同志族群發聲。今年的主題為「無・限・性−−解構框架,性/別無限」,希望大家能夠放下既有的性別框架,打造友善尊重的環境。

風雨不改 同志遊行二十週年

2022年為台灣同志大遊行第二十週年,今年主題為「無限性」,雖然目前刮著一點風雨,但還是不減民眾參與的熱忱。

遊行民眾 阿生:「我覺得太久沒有來參加這個盛會,然後我希望就是可以看到朋友,跟大家打招呼。」

遊行民眾 鍾小姐:「我覺得今年的活動真的是辦得很周全,就是有很多表演者,還有很多攤位,然後就是有那種很熱鬧的氣氛,就是感覺好像不是一個人。」

「無限性」 成就無限可能

「無限性」意味著希望可以解構所有框架,成就性別的無限可能,讓不同的性別表現都能在遊行中展現,每個人不僅僅是觀眾,也可以是遊行中的主角。

社團法人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秘書長 梅子:「其實我們希望每一種就是不同的性傾向,跟就是不同的親密關係都可以被看見,或者是被當作是生活模式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才說要把所謂的框架,都把它解構出來。(民眾)自己在遊行裡面不僅僅是主角,也是觀眾,不僅看見自己也看見別人,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揮動六色彩虹旗 宣揚六大訴求

台灣同志遊行關心的不只是同志議題,還有許多不同訴求的團體共襄盛舉。 根據六色彩虹,可以大致分成六種不同的訴求,除了同志議題、愛滋防治之外,也有人權議題、親子議題與18歲公民權等等,希望大家掙脫的不只是性別框架,還有社會上不同的壓迫。

社團法人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秘書長 梅子:「那像紅隊就是同志諮詢熱線,橙色是那個愛滋大隊,黃色是那個國際特赦組織,綠色大隊是那個人權橫行大隊,藍色大隊今年是親子共學,紫隊就是18歲公民權。」

(綠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施逸翔:「我們主要就是在救援兩個死刑冤案,就是邱和順跟王信福。那同時我們也會聲援像是西藏的人權,還有這個香港的人權。」

(黃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工作人員 Arthur:「我們現在有兩個訴求,第一個是關於美國那個人工流產權的問題,第二個主要訴求是關於伊朗的流血鎮壓。」

同路有你 從不孤單

台灣同志遊行不只向社會、政府表達訴求,也讓同志朋友們能夠在遊行中得到陪伴,讓參與遊行的各種族群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能一起繼續面對生活中的難題。

社團法人臺灣彩虹公民行動協會秘書長 梅子:「不管是同志還是非同志,就是基本上你生而為人,並不是一種錯誤,並不是一種罪。我們希望有這麼一天,不管你是什麼樣性傾向,大家都會因為一個人格特質,而去喜歡你、而去尊重你。」

邁向多元社會 齊創美好將來

即便同性婚姻合法化,但是對於多元性別族群來說,如何讓大家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受到友善、尊重,是未來同志遊行繼續走下去的重大目標。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