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年回「投」 返鄉專車知多少

發布日期 : 2022-11-24

【記者 岩祐安、杜凱茹/嘉義民雄報導】

https://youtu.be/8M44RbbjQ_c

片長:2分59秒

高額車資是影響學生是否返鄉投票的因素之一。「青年返鄉專車計畫」於2014年首次推行,本次的主辦方則是台灣學生聯合會,並透過募資活動,幫助學生踏上回家的路途,促進青年社會參與。台聯會籌備的其他措施也將於日後推動,期許學生把握為自己發聲的機會。

漫漫投票路 學生返鄉阻礙多

今年11月26號恰逢四年一度的九合一選舉,然而對於在外地讀書的學生而言,返鄉投票會產生一筆不小的花費。以在台北就學、家住高雄的大學生為例,若是選擇高鐵學生票,則單程的票價在745元至1310元之間,全票則為1490元,台鐵自強號單程為843元,客運單程則介於480元至590元之間。而除了交通方面的成本,學生是否選擇返鄉還有其他考量。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法制組 林正:「哪些因素?我覺得主要應該就是看我有沒有這個時間,那再來就是距離跟車程費用的問題。」

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 吳柏萱:「社團的事情。遇到的報告截止日之類的。」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法制組 陳钟承:「我覺得可能是政治環境。你也知道藍綠惡鬥很嚴重,投藍投綠都一樣的話,我就不會想回去投票了。」

青年返鄉專車計畫 減輕投票負擔

為了減輕青年返鄉投票的負擔,2014年公民組合青年志工團首次發起「青年返鄉專車計畫」,而今年由台灣學生聯合會與各校學生會合作辦理,以單程僅180元的票價,期望提升大學生返鄉投票的意願。

台灣學生聯合會前理事長 黃亭偉:「我們希望在每一場大的選舉裡面,是可以有更多青年的參與在裡頭,辦返鄉專車就是要讓大家有更低廉的成本,回去投下可以決定自己未來的一票。這個是上一次用我們的線上募資平台去做的募資活動,最後募到的金額是279萬。然後募款的對象我們主要會分成兩種,一種就是他真的要買票,花111元(買)一個車票,那個時候(2020年)是111元,然後另外一種就是對社會公眾,就是純贊助,那就直接丟錢進來,然後我可以給你一些相對應的回饋品。」

計畫挑戰:資源分配與時間效率

針對「青年返鄉專車」的推行與未來規劃,中正大學的學生提出不少建議,台聯會也對此做出回應。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 洪明陽:「可以加開一些班次給一些比較晚回去的人。」

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法制組 林正:「就是我覺得可以不一定要只發給那些比較大型的縣市,像我們宜蘭縣可能比較偏鄉一點,但我還是希望有這個計畫能夠到我們宜蘭這樣。」

台灣學生聯合會前理事長 黃亭偉:「車次的部分的話,第一個就是抓早一點的時間,大家回家之後才會有大眾交通運輸可以搭,然後第二個因素是車行的調度。其實在成本或資金的壓力之下,讓大家成功地回家投票是一件蠻大的挑戰,我們只能把資源分配在最合理跟最有效率的地方。」

多項措施規畫 提升青年公共參與

「青年返鄉專車計畫」只是推動大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其中一環,為了讓青年的聲音能被更多人聽見,台灣學生聯合會將於日後推動「大學生遷戶籍」計畫,並規劃與中選會洽談,將大選時間與期中、期末考錯開。期許大學生能重視手中選票的價值,為自己的未來做出選擇。

1

瀏覽數:
:::